中国已成“头等强国”? 自信还是虚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已成“头等强国”? 自信还是虚妄?
2009年09月21日 11: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书《头等强国》引发争议

  自信还是虚妄?

  打着“抨击西方话语霸权”的旗帜,以“国庆读本”为名,德国华人学者刘涛推出了《头等强国》。该书一经出版,便引起了争议。

  争议从书名就开始了。自称“头等强国”,是无知虚妄还是自信?中国许多本土专家学者对“头等强国”很难认同。北京大学教授刘东说:“中国在快速发展,如果骨骼不长,肌肉不长,突然一下变得很大,是巨人症。没有健全的制度框架,没有强大的价值和文化输出能力,没有制定全球规则的能力,大国很难名副其实。”

  但在该书作者、一位留德10年的社会学博士眼里,之所以谓之“头等强国”,是“中国的优势不可避免”,比如地缘优势、经济体量,甚至发展模式。在《头等强国》里,作者多方面论证着“中国的难题可以解决”的结论。在中国与世界最先进国家之间存在的“5个鸿沟”里,他认为第一个被填平的将是“经济鸿沟”;金融和科技鸿沟早晚也会被填平。难一点的是体制鸿沟,最难填的是软实力鸿沟。“但只要不急于求成,渐进而不激进,像精卫那样,海都能填,还愁‘沟’填不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