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威涛:以女儿身解读千年士子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茅威涛:以女儿身解读千年士子心
2009年09月21日 14:56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茅威涛:以女儿身解读千年士子心

  越剧大片《梁祝》、《西厢记》、《陆游与唐琬》明年登陆银幕

  《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陆游与唐琬》三部越剧经典将被搬上银幕。由著名导演郭晓男执导、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携“小百花”献上的这场银幕盛宴将于明年初登陆沪上。目前,后两部电影已拍完,只剩《梁祝》还在拍摄中。近日,记者前往杭州探班《梁祝》,茅威涛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将从艺三十年来最具标识性的三部作品搬上银幕,既是给自己的一份礼物,也为让更多观众了解越剧之美。

  现场直击

  20万绢花将唯美推向极致

  万松书院,一群俊朗的书生与梁山伯共舞,几十把扇影翻飞,数来宝一样的念白,节奏清脆的敲击,伴着梁山伯急促的台步,俊秀飘逸,美不胜收……记者踏进摄影棚时,导演郭晓男正在紧张拍摄《梁山伯与祝英台》中“万松书院”的场景,整个棚几乎是一片花海,四周天蓝底色的帷幕上满是白色花样,远看是晴朗天空万里无云的碧蓝,镜头推进才能看见那一蓬蓬如棉花般铺天盖地的小白花。不仅如此,“书院”的“亭台楼阁”、“雕梁画栋”也有小花点缀,就连地上也铺满了浅红浅紫色的花瓣。

  最让人惊叹的当属高高悬挂于摄影棚两侧的“花板”,上面缀满了绚烂的红黄色的花朵,这些绢花姿态曼妙栩栩如生。茅威涛告诉记者:“这些绢花都是手工制作的,为拍摄效果逼真,买的都是最好的绢花,光这些花就要20万,而整部影片仅置景费就高达百万。”导演郭晓男还让记者从镜头里观看梁山伯与祝英台已两情相悦的片段,书院台阶上两个年轻人在夕阳下相依偎,远处是那片在晚霞映衬下金灿灿的花海,这份撼人心魄的效果将女子越剧的浪漫和唯美推向了极致。

  以扇“化蝶”提升意象美

  “做《梁祝》我想了整整十年。”而在此之前就连重排越剧《梁祝》郭晓男都踌躇了整整十年,“‘化蝶’是我做《梁祝》最大的障碍之一,实在难以接受传统舞台上两个蝶人突然从坟堆里翩翩起舞的画面。”然而郭晓男又始终不知道该用怎样的画面来表现“化蝶”那一刻的唯美,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让人发自内心地感动,而不是被突然炸裂的坟头或是硕大的蝶人惊吓,直到他找到了“扇子”这一意象。郭晓男的越剧“新梁祝”将两扇一合,幻化成蝴蝶的影像,制造的“满台不见蝶、满台都是蝶”的效果,曾让无数观众为之惊叹,原来“梁祝”不一定都要见“蝶”,只要让人看到“蝶影”一样有震撼的效果。

  影片中,扇子依旧是贯穿整部电影的一种意念上的象征,而在主题上,电影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也将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表达得更加直白,在两位主人公手中的折扇上,有着一段《诗经》中的“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誓言,也将让这一中国古老的爱情传说更为感人至深。

  主创访谈

  三部经典各不相同

  把《梁山伯与祝英台》打造成带着越剧旋律的现代音乐大片是郭晓男一直想要做的,他说三部电影中,《梁山伯与祝英台》的风格最适合拍成电影,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旋律贯穿始终,全新的“以歌舞演故事”的表演手段……已经具备了音乐片元素,在电影中他加入了更多时尚和娱乐的元素,比如加大编舞的篇幅,舞蹈动作上加入大量跳跃性的动作,使之更有节奏感。这是不同于戏剧常态的表演,因此电影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与之前舞台上的京昆风格有着明显的不同。

  除了价值不菲的绢花外,剧组在服装和化妆上也用尽心思。剧组请来了为张艺谋下一部影片《金陵十三钗》担任服装设计的著名服装设计师王秋平。片中角色的服装除了经典的白色,还有鲜艳的桃红色、大红色、紫色,在图案花纹上摒弃了越剧传统服饰上大花图纹,变为更具线条感的小花纹。演员的化妆也不再是浓墨重彩,而是力求清新淡雅。

  从舞台到银幕,从面对观众到面对摄像机,谈起《梁祝》、《西厢记》、《陆游与唐琬》这三部作品在艺术形态上的变化,郭晓男总结:“这是一种介乎于舞台剧的意象化与电影写实化之间的艺术形态,是中国戏曲电影向音乐剧的过渡,我们力求在保留了舞台写意的同时也能让人感受电影的美轮美奂。”谈起三部作品各自不同特色,他坦言:“《西厢记》较为忠实于元杂剧的舞台感,采用了比较传统的拍摄手法;而《陆游与唐琬》采用实景和舞台结合的方式,镜头表达上较为凝练;《梁祝》是花费精力最多的一部,我们力图制造出一种写意、空灵、神话般形态的影像感,将细节的东方繁复主义与框架的西方简约主义完美结合,创造出一种细节突出、叙事简约流畅、整体婉约细腻的极致美感。”

  新老观众各得其所

  作为越剧界数一数二的女小生,茅威涛坦言女人演男人的秘诀,就来自那种俊朗、清秀和纯净。她在《西厢记》、《陆游与唐琬》、《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塑造的几个男性形象,从勇于追求自由爱情的英俊书生张生、到循规蹈矩不敢逾矩最后以身殉情的梁山伯,再到屈于封建礼教放弃爱情的陆游,茅威涛以一个女儿身对千百年来中国士人的情感进行了淋漓精致的演绎和解读。

  三部电影将历史中三段风格迥异的男人故事串联起来,在现实与虚幻之间,在男人与女人之间,茅威涛所展现的是一种雌雄莫辨的艺术魅力。而她真正想吸引的不仅是越剧老戏迷,更是那些几乎不踏足戏院却常出入影院的80后,“这次我拍电影的目的,是想让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我算过一笔账,如果我再演十年,最多也就有100万观众,但是如果拍成电影,走进影院的观众肯定超过一百万。”她相信,越剧借助电影这个载体,一定能增加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对于越剧电影《梁祝》能否为老观众所接受,郭晓男表示:“越剧《梁祝》的经典唱段深入人心,但电影可以提供一种与舞台相区别的视角,方寸屏幕之间,人物的情感、细微的表情、动作都更加容易被捕捉,这对于越迷而言,将是一个全新的观影体验。”

  新报记者|朱渊|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