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版《辞海》面世 新增词目12300余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六版《辞海》面世 新增词目12300余条
2009年09月21日 15:1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献给新中国六十华诞的标志性文化产品

  《辞海(第六版)》面世 新增词目12300余条 条目修订面超过1/3

  作为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的重大文化工程,由夏征农、陈至立主编先后主持编纂工作,经过数以千计作者、编者、出版者历经近5年的奋战,《辞海(第六版)》今天在沪隆重面世,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在国庆节期间将上柜销售。

  一版又一版《辞海》,不啻是历史和时代的大事记、档案馆和里程碑。第六版《辞海》收单字字头17914个,比第五版增加近400个,附繁体字、异体字4400余个;词条127 200余条,比第五版增加4200余条;字数2300余万字,比第五版增加200余万字;图片16000余幅,与第五版相当。本版删去词目7000条,新增词目12300余条,条目修订面超过三分之一。

  本版增加和充实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的条目。包括增补和充实了[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步走战略]等有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依法治国][以德治国]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等有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发展][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兼顾]等有关科学发展观的系列条目,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条目形成系列。

  本版突破以往只收古代汉语的惯例,增收五千余条、两万个义项的现代汉语,同时增收了[互联网][网虫 [博客] [电子政务]等有关网络的词语;增加及修订了大量科学技术条目,反映科学技术发展的新面貌,如[“神舟”号宇宙飞船] [嫦娥工程]等;新增了反映我国新的建设成就的标志性工程和建筑,如[西气东输工程][长江三峡水利枢纽][东海大桥] [青藏铁路] [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

  社会和自然比较重要的发展和变化,特别是新中国60年来发展和变化,基本上都在《辞海》中得到反映。最近十年来,除上述例举外,会议如[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流行疾病和自然灾害如[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禽流感病毒感染][汶川特大地震]等,《辞海(第六版)》中均有囊括。

  作为当代中国唯一的极具权威的大型综合性辞典,“对不对,查《辞海》”,已成为广大读者的口头禅。出版方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辞书出版社介绍,此次推出的是《辞海(第六版)》的主体版本——五卷彩图本,首印16000套已经预订一空。出版社同时还首次推出了具有无线上网功能的辞海手持阅读器和网络版。此后,还将陆续推出《辞海(第六版)》四卷本普及本、一卷本缩印本以及多卷本豪华本。

  (记者 曹玲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