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滔进行时》:一个18年法制记者的良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徐滔进行时》:一个18年法制记者的良心
2009年09月21日 15:4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动物徐滔的人性进行时

  著名主持人近日主持了自己的新书《徐滔进行时》发布会。一向低调行事的徐滔为何此次高调出书?发布会上,徐滔讲述了其中的原因:一为“法治进行时”栏目十周年献礼,二为要用故事向读者讲述十年来感悟的人生道理。

  《法治进行时》从1999年12月27日呱呱坠地,至今已成长为与《焦点访谈》、《今日说法》、《新闻调查》等节目收视不相上下的新闻专题栏目。《徐滔进行时》汇集《法治进行时》10年案例精华,重新采访,深度挖掘,揭开案件谜团,透视人生悲喜。

  《徐滔进行时》与以往名人出书相比,最鲜明的特点在于——书中并未提及到任何徐滔个人的故事。内容源于《法治进行时》,用典型的案例和故事向读者讲述实用的法制概念和深刻的人生道理。徐滔说:“这12个案例都是我们精选的,每个案例给大家带来的是深层次的思考。比如第一篇,讲的是一个单位必须增强财务制度的管理。比如说水之殇,讲的是如果一个人把握不了自己,也许会筑成大错误。比如说冰妹——陪着客人一边卖淫一边吸食毒品的女子,告诉所有人永远不要为了好奇尝试第一次。比如沉睡野鸭湖的少女,讲的是一个人可以爱一个人或者两个人,但是你要对每个人负有责任。有的案例告诉我们举手之劳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就是盖上一个井盖。比如说花园别墅地下的秘密告诉我们,业主的知情权是多么的重要。如果大家从12篇文章里有一点点的收获,我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同行白岩松说:“法制二字,让人感觉冰冷并理性,但是徐滔的成功,恰恰在于让法制温暖并感性。《法治进行时》在十年的时间里,被徐滔‘人性进行时’,每一个故事,每一次铁血追捕,在背后都是一个人或一家人的破碎或泪水与笑容的交替,让你解恨的同时又百感交集。”

  好朋友于丹则对记者揭发了徐滔的老底:“大家看徐滔主持《法治进行时》的时候是一个很严肃的人,我讲《论语》的时候比她还严肃。但是我们两个人到一块,大家发现我和徐滔可以说女相声。我们两个到一起没有正经话,没事的时候我们两个连逢年过节都想不起来发短信问候一声,但是危难时刻她会出手。”于丹还说徐滔是个“新闻动物,见到新闻是本能。”“今天站在这里抒情的徐滔也不是太真实,因为她平时蓬头垢面的时候多着呢。我去台里找她,经常看她外面裹着3000多块钱的羊绒大衣,底下露着粉睡裤。一问,说在机房编片子呢。”

  很多记者朋友都问徐滔一个问题:徐滔你报道这么多法制事件,怎么还这么阳光、这么灿烂?“我想告诉大家我为什么变得这么灿烂和阳光。我比一般人都感恩,我比一般人都知足,因为我自从1991年分配到北京电视台工作之后,我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8年。18年的时间,我看见太多人世的沧桑。18年的时间,我记录了太多人间的悲喜。我不知道大家想没想过,有一个很熟悉的场景,比如说一个母亲推着自己的婴儿车,但是你想过吗,一场意外的车祸,也许让这个场景永远不再出现。比如说,我们非常非常热爱的人,在我们的心里我们觉得他们会陪伴我的人生啊!但是也许一瞬间的时间,他就和你阴阳永隔。”

  为什么要出这本书呢?“就是告诉大家要增强预防犯罪的意识,远离犯罪的侵害。为什么要出这本书?就是想告诉大家,对于犯罪没有一个人有终生的免疫力。每个人出书的目的各不相同,所以做法不同,态度不同。有的作者是吟风弄月,我觉得非常好,谁都希望听到别人的喝彩。有的作者出书是为了钱,能够赚到很多很多的钱。我感觉用自己的文化产品去赚取自己的口粮,这样的钱挣得干净。而我出书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我自己的心灵,是为了更多人能够平安幸福地活着,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这本书能卖多少册,能够进入什么什么榜,我想只要大家看这本书有一点收获,我就对得起一个18年法制记者的良心。”(李峥嵘)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