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西苑机场阅兵 不乘轿车选择缴获的战利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西苑机场阅兵 不乘轿车选择缴获的战利品
2009年09月21日 16:3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毛主席西苑机场阅兵

  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公报发出后,11时毛主席挥手告别了前来送行的西柏坡当地领导和群众,率领党中央机关踏上“进京赶考”之路,第三天凌晨到达了北平清华园车站,在负责北平警卫工作的207师师长吴烈护送下来到颐和园益寿堂作短暂休息。

  为纪念党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迁入北平,1949年3月25日 在西苑机场举行阅兵式,接受中央首长和一些爱国民主人士检阅。下午4时许,毛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党中央五大书记分别乘坐汽车从颐和园出发,经海淀、白石桥来到西苑机场,检阅北平的人民解放军。承担北平警卫工作的我师部队除担任香山、玉泉山沿途及西郊警卫任务外,还抽出一个多团的兵力参加了检阅。这天,毛主席虽旅途劳顿,但神采奕奕,谈笑风生,特别高兴。

  新中国成立前,毛主席一直没有专用轿车,在延安时期,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出于对共产党的敬仰和爱戴,将两辆“福特”新型轿车专程送到了延安,在分配时毛主席没有要,一辆给了负责指挥作战的朱德总司令,另一辆给了年龄较大、德高望重的林伯渠、谢觉哉、董必武、吴玉章、徐特立等“五老”。在谈论毛主席乘什么车检阅时,北平市的一位副市长提议将自己坐的一辆高档车作毛主席的检阅车,几位民主人士提出毛主席乘自己的汽车阅兵,北平市军管会主任叶剑英建议毛主席乘自己带来的一辆漂亮轿车阅兵。争来争去毛主席都没有同意,他笑了笑风趣地说:“用我们缴获的战利品美式吉普车检阅部队,岂不更有意义吗?”

  下午5时许阅兵开始,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中央五大书记、中央军委首长及民主人士乘车检阅了我军威武之师、胜利之师,毛主席站在美式敞篷吉普车上挥动着手高喊:“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啦!”指战员们振臂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朱总司令万岁!”

  我作为中央警卫部队指战员中的一员,是第一次见到毛主席。当时群情激奋,万分高兴,受到了巨大鼓舞,决心以实际行动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丁金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