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海》背后故事:编者猝死 办公桌上堆着稿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辞海》背后故事:编者猝死 办公桌上堆着稿件
2009年09月22日 09:2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辞海》背后的故事

  28年前,《辞海》确定了十年一修订的规则。这意味着,每十年,这部当代中国唯一的极具权威的大型综合性辞典都要对历史进行重新解释。一版又一版《辞海》,不啻是历史和时代的大事记、档案馆和里程碑。“对不对,查《辞海》”,已经成为广大读者的口头禅。

  2009年版《辞海》,通过数以千计的作者、编者、出版者近五年的奋战,终于大功告成,成为献给新中国六十华诞的一份厚礼。据初步统计,2009年版《辞海》总条数近13万条,比1999年版增8%;其中新增1万多条,词条改动幅度超过全书的三分之一;删去条目7000条左右;总字数约1900万字,比1999年版增加约10%。《辞海》常务副主编巢峰表示:“每一版《辞海》的修订都有其特殊性,在背后默默无闻地作贡献的人要比署名的人多得多。”

  一句话,道出了其中的艰辛和不易。

  每一位参加《辞海》(第六版)修订的作者,尽心尽力,尤其是老作者,一丝不苟,全力以赴。增加新词1万余条,删去7000条左右,加什么,删什么,基本上都经过他们一一甄别,斟酌再三而定;条目内容的修订,也是字斟句酌,精益求精,为之倾注了大量心血。上海水产大学伍汉霖先生在赴美探亲期间,还将鱼类学书稿带在身边,逐条认真修订,生怕误了《辞海》的进度。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叶祥奎先生已是耄耋老人,在病危通知发出的情况下,还念念不忘《辞海》的收词工作。世界史分科主编孙道天先生1979年就参与编纂第三版《辞海》,第六版编纂开始不幸患了癌症,动了大手术,但仍然坐在病床上修订《辞海》。到了后期,他说话都困难了,还几次打电话给编辑部,询问《辞海》修订情况。电子技术分科主编沈志广先生,因突发心脏病猝死,当时,在他的办公桌上,还堆着电子技术学科的稿件。

  编辑处理稿件,也是如临大敌,慎之又慎,唯恐有所疏漏,埋下隐患,误导读者。编辑在三审、读样和专项检查中,发现和处理了大量问题。例如,随着古籍整理的推进和各种图书重版,图书版本陆续更新,《辞海》书证内容和出处多有不当。为此编纂处组织二十余人,用了两个多月时间,检查了63331条书证,检索和核对了146种图书(主要是古籍),改正了1868处,使《辞海》历次版本遗留下来的问题得以解决,也使《辞海》(第六版)书证的质量得到保证。

  普通语词条目因新增的现代汉语条与古代汉语条文风各异,很不协调。为此,编辑不厌其烦,字斟句酌,条分缕析,使之浑然一体。处理四校样时,除各专项检查组按处理每次校样的惯例,逐一检查外,还将全书校样分成242包,每包(16页)皆由不同知识背景的语词类、科技类、社科类三人,一字不漏地审读一遍。仅这一道工序,社内外79位资深编审投入其中,参加了审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