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一个“不”字避免了波苏流血冲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的一个“不”字避免了波苏流血冲突
2009年09月22日 09:45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56年10月,哥穆尔卡复出后第一次在大会上讲话
1957年1月,哥穆尔卡参加波兰议会大选投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毛泽东的一个“不”字避免了波苏流血冲突

    ——赫鲁晓夫出兵波兰破产记

  中国老大使讲述1956年波兰“十月事件”

  毛泽东的一个“不”字,避免了波苏之间一场可能发生的流血冲突

  50年前的10月,苏联和波兰之间爆发了一场干涉与反干涉的斗争,险些兵戎相见,这场斗争一度震惊世界。中国前驻波兰大使刘彦顺当时正在华沙外交学院学习,亲眼目睹了波兰“十月事件”中的许多戏剧性情节。

  天上飞来不速之客 双方爆发一场舌战

  1956年10月19日早晨,波兰统一工人党八中全会即将开幕之时,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突然率军政大员,组成庞大的苏共中央代表团,乘专机飞临华沙上空,要求着陆并出席波党八中全会。

  在此之前,当苏共获悉波党八中全会即将改组政治局、更换波党领导人时,先是要求波党推迟会议日期,继而要求举行波苏两党会谈,均遭到波党拒绝。在一次次碰壁后,赫鲁晓夫抛开国际交往礼仪,做了一次不速之客。

  出乎赫鲁晓夫意料的是,当他的专机请求降落时,华沙机场以未接到上级指示为由拒绝接受,并要求专机返航。赫鲁晓夫坚持不返航。一个多小时之后,专机声称“燃油耗尽”,波方才允其降落。

  机场上充满了紧张气氛,赫鲁晓夫走下舷梯,不把前来迎接他的波党领导人放在眼里,而是径直走向迎接他的驻波苏军将领并一一握手,然后转身斥责波党领导人。

  但再次出乎赫鲁晓夫意料的是,波兰人不再唯唯诺诺,而是敢于顶撞,宾主之间爆发了一场舌战。时任我国驻波大使王炳南和使馆研究室主任刘铁生,曾根据目击者的叙述,有如下记载:

  赫鲁晓夫指着西伦凯维兹总理怒气冲冲地说:“波兰是苏联红军解放的,我不允许你们把波兰出卖给美国人!”

  西伦凯维兹义正词严地回敬说:“我提醒你,赫鲁晓夫同志,这里是波兰领土,我们是主人,请你放客气点!”

  话音刚落,哥穆尔卡也补上一句:“我们比你们流的血更多,我们没有出卖给任何人。”

  赫鲁晓夫明知故问地问其他人:“他是什么人?”

  哥穆尔卡回答说:“我是哥穆尔卡,正是由于你们的缘故,我刚坐了3年牢!”

  波党中央第一书记奥哈布告诉赫鲁晓夫,哥穆尔卡已被提名为中央第一书记候选人。这句话触痛了赫鲁晓夫最敏感的神经,他立即大声叫嚷:“要他来(当第一书记),通不过!”“这是背叛!这不仅仅是苏波关系问题,你们在威胁整个社会主义阵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