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字塔"西夏王陵:9座帝陵组成北斗七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东方金字塔"西夏王陵:9座帝陵组成北斗七星
2009年09月22日 10:19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妙音鸟
西夏文残页
人像石碑座

    资料图:西夏王陵是著名古代建筑群 中新社发 田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西夏王陵——东方金字塔

  历史上,西夏曾与宋、辽鼎足而立,号称“宋代三国”。然而,成吉思汗的铁骑最终使西夏王国一夜之间灰飞烟灭,其灿烂文明,也湮没于大火之中,只有贺兰山下一座座高大的土筑陵台,仍然默默矗立,展示着西夏王朝曾经的辉煌

  西夏文化,是宁夏地域文化的亮点。探寻西夏文化,自然要到西夏王陵。进入陵区之后,蓝天之下,一座座兀然独立的塔形黄土堆忽然跃入视线时,就不由自主地陷入了其神秘的氛围之中,仿佛置身于一个巨大的历史迷城,每座陵园,都缠绕着解不开的问号。

  帝陵墓主之谜

  公元1038年,党项人李元昊在兴庆府(今银川市)建都称帝,建立大夏王朝,西夏语为“大白高国”,即后人所称“西夏”。西夏的疆域,曾经“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地方万余里”,最鼎盛时期面积约83万平方公里,包括今宁夏、甘肃大部,内蒙古西部、陕西北部、青海东部、新疆东部及蒙古南部的广大地区。西夏曾与宋、辽鼎足而立,“三分天下居其一”。1227年,西夏为蒙古大军所灭。

  西夏在历史上存在了190年,经历10代皇帝,其历代帝王及王公大臣陵墓所在地即为西夏王陵,位于银川西郊的贺兰山东麓地带,这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迹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我国最大的西夏文化遗址。

  陵区总面积50多平方公里,帝陵和陪葬墓群以“头枕青山,脚蹬黄河”之势分布,每座陵墓高大而又孑然独立。奇怪的是,帝陵只发现了9座。事实上,李元昊称帝建国后,曾经追封其祖父和父亲为帝,所以西夏有12位名义上的皇帝。除了末代皇帝没有陵墓之外,西夏王陵区当有11座帝陵,但目前仅发现9座,缺少的两座是已被夷为平地?还是有两位皇帝根本就没葬在陵区?不得而知。

  陵区里,9座帝陵组成了一个北斗七星图案,200多座陪葬墓则按星象布局排列,其规模与河南巩县宋陵、北京明十三陵相当。这9座帝陵,除了少数几座可以确定墓主身份外,大多是根据陵墓的位置、形制、规模,和同时代的宋陵比较后而推测出来的。

  走在已开发的陵区中,不经意间脚下就会出现一块绿琉璃瓦碎片,西夏博物馆馆长马升林捡起一块琉璃瓦片,对来自五自治区媒体联动采访团的记者们说:“这是陵塔上的瓦片,原来黄土堆上是有宏伟的建筑的,可惜已经毁于战火。”记者随手捡了一块细看,擦去黄土,阳光下那一抹绿釉,依然光彩夺目。沉甸甸的瓦片,比任何一份考古解说资料都要厚重。

  据马升林介绍,西夏陵区的地表,遗存了大量的兽面纹、花卉纹瓦当,绿琉璃瓦,花纹砖等,以及精工制作的石雕栏柱和男女像力士石座等大型建筑物件,据此专家考证,陵园的建筑曾经都是高大的传统大屋顶建筑,规模宏伟,庄严肃穆,可惜都在蒙古大军的铁蹄和大火中消失了。

  西夏王陵的发现

  西夏王陵的考古,是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在中国少数民族考古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说起西夏王陵的发现,马升林说,“充满了传奇和意外”。

  1227年,成吉思汗率领大军包围夏都兴庆府达半年之久,西夏人拼死抵抗,蒙古军队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成吉思汗病逝前,降旨对西夏“以灭之”。经过一番血雨腥风,蒙古大军最终攻下了兴庆府,西夏王朝覆灭。

  元人主修了《宋史》、《辽史》和《金史》,在三史中各立了《夏国传》、《党项传》,没有为西夏编修专史。但是,后世的研究者们从那些废弃的建筑、出土文物和残缺的经卷中,努力寻找着这个古老王朝的踪迹。

  上世纪70年代初,宁夏文物考古工作者在银川市以西约45公里的贺兰山下做考古调查,在碑亭的遗址堆土中,偶然发现了刻有西夏文字的残碑。考古工作者查阅历史文献,在《嘉靖宁夏新志》中发现了明确的记载:“李王墓,贺兰之东,数冢巍然,即伪夏所谓嘉、裕诸陵是也,其制度仿巩县宋陵而作。人有掘之者,无一物。”由此,考古工作者恍然大悟:原来贺兰山下的宏伟墓群,是西夏王陵!

  在《嘉靖宁夏新志》上,还记载了明代安塞王朱秩炅的《古冢谣》:“贺兰山下古冢稠,高下有如浮水沤。道逢古老向我告,云是昔年王与侯。”此诗形象地描绘了当时西夏王陵的情景。数百年来,在荒无人烟的苍凉戈壁上,这片王陵废墟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经过抢救性的挖掘工作之后,一个古老的墓室终于重见天日。墓室中发现了一些武士像等工笔壁画,同时还出土了一些古代精巧的工艺品及方砖等陶制品,方砖之上布满了一个个方块文字及花纹……那些出土的方块字,正是已经湮灭于茫茫历史烟尘之中的西夏文字。

  此后30多年,考古人员对矗立在荒漠中的西夏王陵进行了科学的考察和研究,从中发掘了一些很珍贵的西夏文物。这些文物中,有西夏文字,有反映西夏人游牧生活和市井生活的绘画,还有各个时期的流通钱币以及工艺精巧的各类铜器、陶棋子等。更让人惊讶的是,这当中还出土了大量造型独特的石雕和泥塑。这些文物的发现为研究西夏文明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实物。

  与此同时,考古工作者还对陵区进行了多次全面的调查与测绘调查,并不断发现新的大小不等的陵墓。专家证实,还有一些尚未发现的陵墓,而另一些陵墓则由于贺兰山山洪等自然因素而消失,陵墓群的规模由此可见一斑。而东西5公里,南北10多公里,总面积50多平方公里,如此之大的皇家陵园在我国也实属罕见。上世纪80年代,日本学者参观了西夏王陵之后,兴奋地说:“这是东方的金字塔!”从此,“东方金字塔”就成了西夏王陵的代名词。

  1988年,西夏王陵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在2000年举行的“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评选活动中,西夏王陵榜上有名。

  西夏文化的宝库

  据马升林馆长介绍,西夏王陵不仅吸收了秦汉以来,特别是唐宋皇陵之所长,同时又受到佛教建筑的影响,汉族文化、佛教文化与党项民族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构成了我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

  西夏王陵每座帝陵陵园均是一个完整的建筑群体,坐北朝南,平地起建。陵台是陵园中的主体建筑。在中国古代传统陵园建筑中陵台一般为土冢,起封土作用,位于墓室之上,但西夏陵台建在墓室北10米处,不具封土作用,其形状呈八角型,为五级或七级塔式,为夯土实心砖木混合密檐式结构,且偏离中轴线矗立,这种形式的陵台,从古到今在中原地区是不曾见的。原来,党项人笃信佛教,西夏的历代帝王对佛教更是推崇备至,他们希望死后能像佛祖和高僧一样转世,因此把陵台修建成浮屠的形式。

  3号陵是9座西夏王陵中占地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座,考古专家认定其埋葬的主人是西夏的开国皇帝李元昊的墓地。对西夏王陵的考古主要也是以发掘3号陵为主。2000年,考古工作者在对3号陵的清理发掘中,在陵园的东北角阙台,发现了一尊造型完整的人面鸟身的妙音鸟,这是喜马拉雅山中的一种鸟,能发妙音,在佛教中是“极乐世界”之鸟,它们通常用于装饰佛教建筑。

  参观了3号陵,马升林馆长还带领五自治区媒体联动采访团参观了将于今年“十一”开放的双陵。

  据考古专家推断,双陵为西夏太祖继迁裕陵、太宗德明嘉陵,茔域面积共计16万平方米,是西夏陵墓中原始风貌保存最完整的两座帝陵。这两座王陵的月城、神城、配殿、碑亭等建筑,在经历了战火和风雨之后已经残缺不全,但是两座高达20多米的夯土陵塔依旧矗立在荒原之上,给人以强烈的历史沧桑感。

  西夏王陵目前已出土了10万多件瓦当和数百件建筑装饰品及其它文物,这些出土文物,如今很多都躺在陵区内的西夏博物馆中,向人们展示了一个西夏文化的博大宝库。

  似熟非识的西夏文字

  每一个来到西夏王陵的游客,都首先会被景区大门口的西夏文字“大白高国”难倒——看上去像是汉字,但笔画很繁复,远看好像很熟悉,细看一个都看不懂。

  西夏文字难道是“天书”吗?

  西夏作为一个独立的王国,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创造自己的文字,是西夏最辉煌的文化成就之一,可是随着蒙古大军的铁蹄践踏,大量西夏典籍消失殆尽,西夏文字也一度消失于人们的视线之外。

  在西夏博物馆里,听导游介绍,“天书”的面纱才逐一解开。

  西夏文字,是李元昊建国之际命大臣野利仁荣仿汉字创制的,目前发现的有6000多字,跟汉字有很多相似之处,例如:两者都是方块字,基本笔画大概相同。但西夏文字比汉字更为繁复,更多撇、捺;文字构造多采用会意字和形声字;文字结构也和汉字一样,以偏旁、部首组成。

  元代编篡的《宋史》卷《夏国传》中,把西夏文字描述为“形体方整类八分,而画颇重复”;《辽史》卷《西夏传》中,则形容其“字若符篆”。清朝学者张澍说,西夏文字“乍视字皆可识,熟视无一字可识”。而首先揭开西夏文字神秘面纱的,正是张澍——他于甘肃武威县的清应寺内发现了《凉州重修护国寺感通塔碑铭》,石碑正面刻的是西夏文,背面则刻汉字,他把这一重要发现记述于《书西夏天祐民安碑后》一文中。尘封已久的西夏历史和文化,随着西夏文字的重现而被史学家们慢慢地解读,西夏王朝曾经灿烂的文明,也一点点地拂去了历史的风沙,呈现于世人面前。

  在西夏博物馆,导游会教参观者几个简单的西夏文字,比如,西夏文中的“虫”字,是在“人”字上面加多表示“足”的一撇,因为党项人认为,虫大多是多足的。若是有足够的时间,倒是可以慢慢地学着辨认一些西夏文字,那也不失一种寻幽探秘的意趣。(蔡立梅 王光家)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