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转”独撑沈阳演出:说明啥?尴尬了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二人转”独撑沈阳演出:说明啥?尴尬了谁?
2009年09月22日 17:02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满城尽演二人转,说明了啥?

  有可靠消息说,位于沈阳城北的南风剧场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着舞台改建,准备近期隆重开业。开业后的该剧场将开办“二人转专场”。从群众影剧院到刘老根大舞台,再到南风剧场,这已经是沈阳第十家专演二人转的剧场了。

  天天有戏看,全是二人转

  “晚晚有演出,天天有戏看”曾经是沈阳市提出的文化远景,但出乎意料的是,现在竟然是“天天有二人转看”。

  刘老根大舞台虽然票价逼近贵族消费,但仍挡不住观众的热情,南来北往的人来沈旅游,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看一场二人转”。而刘老根的连锁店——沈铁文化宫、铁西工人会堂,也生意兴隆,热热闹闹。

  位于城北的梨园剧场,既不是黄金地段,也无豪华装修,但因为二人转,让这个一度冷清的剧场也热闹起来,每晚二人转唱得十分快活。

  为啥只有二人转独撑市场

  二人转独撑市场成了沈阳演出市场的一道风景。每个晚场大概都是5至7组节目,一丑一旦,演的不外乎是搞笑、模仿秀、气功、绝活,偶尔也唱一段二人转小帽,耍上一阵子手绢。尽管节目“同质化”现象相当严重,但演二人转的剧场人气还是很旺。

  群众影剧院演出二人转的历史已有七八年了,演员换了一茬又一茬,观众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演出一直很火爆。一位观众这样解释:“演唱会动不动就几百元一张票,来这里看二人转,只要10块、20块,而且看的挺乐呵。”

  观众的反馈透露了二人转受宠的重要元素:一是票价低,二是节目有意思。当记者费尽联系到“南风二人转专场”的执行经理时,他称也会延续低票价路线,首场演出之后,20元至50元的价位占全场的85%。

  满城尽是二人转,尴尬了谁

  满城尽是二人转——对一个城市来说,尚显单调些。“但这就是市场,市场有自己的规律,它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一位演出商这样说。

  “沈阳没有自己的剧场,也是我们无法与二人转抗衡的一个原因。”沈阳一位专业文艺团体的领导给记者特别算了一笔账:“剧院团拍戏需要成本,用剧场需要场租,这样一来,票价就不会降得很低。仅在价格上,还没竞争就已经输给了对手。”

  二人转能够红红火火,说明了人们喜欢它,但从另外一个方面说明高雅文艺演出也需要向二人转学习,把更多的观众吸引过来。

  满城尽是二人转,没什么不好,只是沈阳人已不满足,他们希望能看到多种多样的高水平文艺演出。(蓝恩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