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国产动漫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反思国产动漫
2009年09月23日 07: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蜡笔小新》的作者臼井仪人坠崖死了,在此之前,笔者和很多人一样,也是只知蜡笔小新而不知臼井仪人。如果,不是意外的死亡,如隐士般低调的臼井仪人,或许仍然不为世界所关注。庄子曰:“至人无名”,斯亦其谓也。尽管,《蜡笔小新》从未在大陆公开播映,不过,这并不妨碍其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拥有跨越年龄阶段的庞大粉丝团队。《蜡笔小新》是日本动漫文化与动漫产业的杰作。臼井仪人则是当之无愧的动漫大师。臼井仪人的离世,让小新永远定格在了5岁。现在,该是向臼井仪人,向《蜡笔小新》这样的作品致敬的时候了。

  就在《蜡笔小新》停止更新之际,昨天,中国动漫产业三个“婆婆”的职能有了最新定位。根据规定:文化部负责动漫和网络游戏相关产业规划、产业基地、市场监管等;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负责对影视动漫和网络视听中的动漫节目进行管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负责在出版环节对动漫进行管理,对游戏出版物的网上出版发行进行前置审批。

  这或许不是多盖几个公章的问题,多头管理实际上也分割了一个完整的产业,更多的权力介入则增加了动漫产业的不确定性。对生产商来说,他们或许会面临着,一件动漫作品在A部门通过,其衍生产品在B部门通不过的情况。因此,他们会尽量避免出品受市场欢迎却富有争议性的产品。当然,更为要命的是,严格的动漫出版审查制度也有可能压制动漫产业的创造力和创作的空间。可以想像,像《蜡笔小新》这样充满争议的作品,在这样的多重管理之下,大概是不容易诞生的。

  多重管理之外,国产动漫还面临着贸易保护过程当中产生的问题。虽然这样的保护客观上提升了动漫产业的规模,但同时也让我们的动漫创作在失去竞争的同时,也失去了参照。现在,网络上最热门的动漫贴吧是属于日本制造的《火影忍者》、《海贼王》等等。这些动漫作品在电视台是没有播出的。可以说,以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来发展国内动漫产业,只是在短期内降低了市场的淘汰率,但国产动漫的受众越来越低龄化也是后果之一。

  中国动漫产业的要害不只是还不够商业化,不够产业化,而是缺乏有效的竞争,和完善的管理制度。如此,期望短期诞生出臼井仪人这样的大师怕是痴人说梦了。

  □于德清(北京 编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