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红色经典 观众直呼过瘾:“杨子荣帅呆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温红色经典 观众直呼过瘾:“杨子荣帅呆了”
2009年09月23日 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梅花奖得主、京剧名家倪茂才扮演的杨子荣“帅呆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名家名曲广东演唱会”八大剧种争奇斗艳

  重温红色经典 观众直呼过瘾

  由梅花奖得主、京剧名家倪茂才扮演的杨子荣“帅呆了”。

  18日和19日两晚,“名家名曲广东演唱会”在广州军区礼堂上演。《红灯记》、《杜鹃山》、《红色娘子军》……经典的旋律荡气回肠;清亮激越,苍凉浑厚,圆润悠长……南北名家各展所长;京剧、评剧、昆曲、粤剧、汉剧、潮剧……八大剧种争奇斗艳,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华丽的戏曲盛宴。

  京剧“样板戏”唱起“主角”

  区别于往年“名家名曲演唱会”以再现传统剧目为主,这次,以京剧“样板戏”为代表的现代戏唱起“主角”。长髯、蟒袍、斗篷、云肩这些传统的行头不见了, 取而代之的是五四时期的宝蓝长衫,各式各样的军服。《刑场上的婚礼》再现广州起义时革命者的坚定与爱情,《红灯记》讲述抗日战争时期一家三代薪火相传的革命信念,《红色娘子军》展现一个革命战士的思想史,而《海港》则反映了上世纪60年代暗流涌动的革命斗争……

  名家:唱现代戏情绪更高涨

  豫剧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树建已不是第一次踏上“名家名曲演唱会”的舞台,上次他带来豫剧传统剧目《程婴救孤》,唱出一段“有苦不能诉、活着比死更艰难”的悲歌,此次他变身好队长马二牛,一个委屈酸楚、风趣可笑的形象被塑造得惟妙惟肖。“现代戏更贴近时代和生活,曾在特定年代让古老戏曲走入了寻常百姓家,有别于传统剧目的迂回温吞,唱起来格外情绪高涨。”李树建说,广东大概有100万河南人,每次到“名家名曲演唱会”现场演唱豫剧,都是一种情感联络。

  观众:杨子荣太帅了

  对于年纪稍大的观众来说,这些“红色经典”伴随着他们走过韶华岁月,成为这一代人心目中不可磨灭的记忆。观众李大爷今年65岁,演到《红灯记》选段时, 他情不自禁地打着拍子,跟着台上的演员一起唱起来。李大爷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他就是文艺爱好者,八部“样板戏”他都听了无数遍,这次能重温这些经典,让他觉得分外亲切,也十分过瘾。

  记者发现,来听“名家名曲演唱会”的不仅有中老年人,也有很多年轻观众,甚至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看。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些曲目符合他们的审美口味吗?刚入伍的新兵小陈说,以前他只是听说过这些曲目,这是他第一次在现场欣赏名家的演唱。“现场听觉得很震撼, 不如想象中那么古板。”小陈对《智取威虎山》格外感兴趣,他直呼杨子荣“太帅了”。

  广东三大剧种齐登台 

  粤剧、潮剧和汉剧首次集体亮相

  广东的三大剧种——粤剧、潮剧和汉剧集体亮相,这在“名家名曲演唱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成为本届演唱会最大的亮点。“以前都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这次证明本地的和尚也不差。”一位观众如是评论。

  三出广东本土戏剧中,尤以现代粤剧《刑场上的婚礼》最为引人关注。相比较京剧的字正腔圆,粤剧的唱腔更加婉转悠长,表现刑场上周文雍和陈铁军互诉真情时,如泣如诉,令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为主人公的命运扼腕、叹息。掌声、叫好声一次次响起,把整台演出推向高潮。

  一个细节令观众肖军印象深刻。在周、陈两人紧握双手、发誓“要让刑场成为我们正式结婚的殿堂”时,两位演员都流下了泪水,这深深打动了肖军。“虽然我不太听得懂粤剧,但看着他们精湛的演出,我很感动。”肖军激动地说。

  潮剧领军人物张怡凰带来的潮剧《江姐》,有别于京剧版《江姐》,听起来更加悲壮清亮,“潮剧是第一次登上‘名家名曲演唱会’的舞台,跟全国的这些大剧种同台演出,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张怡凰说,多年来,潮剧“出国容易进京难”,因为方言的缘故,在海外东南亚一带经常演出,但是在北方甚至省城广州都演出不多。“气势上不输北方京剧、豫剧,潮剧与汉剧、粤剧一并登上‘名家名曲演唱会’舞台,是广东本土三大剧种一次扬眉吐气。”(李培 吴敏 赖南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