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沈阳调兵遣将:不一定指挥得好四野主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彭德怀沈阳调兵遣将:不一定指挥得好四野主力
2009年09月23日 15:47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参军光荣。孙海 翻拍
苏家屯朝鲜族老大妈送子参军。孙海 翻拍
妻子送丈夫参军。孙海 翻拍
母亲送儿子参军。孙海 翻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彭老总沈阳调兵遣将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我国百万雄师以轮战方式入朝参战,全国各地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高涨,各地掀起参军入伍的高潮。

  除了参军作战外,东北地区还有60万民工支前出战勤。“要人有人!要钱有钱!要粮有粮!”为了这场战争,辽宁省几乎动用了全省的人力物力。17岁至50岁男子们,18 岁至45岁妇女们参加战勤工作。一切有运输能力的工具,船只、车辆、牲畜等全部用来战争运输。工人们组织担架队。学校医院组织输血队……

  1950年,新生的人民共和国立足未稳,美帝国主义战争魔爪便伸进了弱小的邻国朝鲜。毛主席和中央领导最终决定保家卫国、抗美援朝。1950年10月8日,东北边防军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10月8日下午,刚刚挂帅的彭德怀火速从北京赶到沈阳,9日在沈阳文化宾馆(今辽宁宾馆)召开军以上干部会议。时任文化宾馆科长的潘志湛负责当时的接待工作,彭老总被安排住在东北局三经路招待所。

  10月9日上午,彭老总在文化宾馆召开军以上的干部会议。“各大兵总的司令都到了!会议是保密的,我们在开会期间都保持着警惕。”潘志湛说,“当时沈阳一下子成为抗美援朝的临时总部,入朝战略、后勤保障等很多大事就是在沈阳定下来的。”

  据洪学智将军回忆,彭总在会上说:“你们这支部队,是四野的主力部队,解放战争时期我没有直接指挥过你们,不一定能指挥得好呀。”

  大家见彭总这样谦虚、这样宽厚,都笑了,会场上的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大家纷纷说:“彭总来指挥我们这个部队,一定能指挥好,一定能打胜仗!”“请彭总放心,我们一定服从指挥,指到哪儿打到哪儿!”

  彭总在会上说:“在敌人技术装备优势和朝鲜地幅狭小的条件下,我军在国内战争中所采取的大踏步进退的运动战,已不适合于朝鲜战场,而要采取阵地战与运动战配合的方针。我们的战术是灵活的,不是死守某阵地,但在必要时又必须坚守某一阵地。我们的任务是光荣的,艰巨的,我相信同志们一定能完成好。”

  后来,周总理也来到沈阳,召开后勤工作会议。会议进行一天之后,周总理下榻在文化宾馆201房间。第二天,参加会议的陈锡联司令一大早就起来了,在走廊里大声讲笑话。这时,工作人员走过去,悄声劝阻:“总理还在休息……”潘志湛回忆到这一段,忍不住笑了起来,“陈锡联老总性格豪爽,这些带兵打仗的老总几乎个个都是大嗓门儿!”

  潘志湛同志后来调离文化宾馆,被派往黑龙江工作,几年前,在黑龙江测绘局局长的职位上离休。但在沈阳工作期间的经历是潘老最为自豪的一段岁月,在文化宾馆,他还见过敬爱的毛主席及国家其他领导人。

  1950年10月19日黄昏,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员带领下,秘密地渡过鸭绿江,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徐徐拉开大幕。(闻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