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江油称将对李白故里争议维权到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四川江油称将对李白故里争议维权到底
2009年09月25日 08:27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江油称将对李白故里争议维权到底
“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宣传内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边是李白生活了25年之久的四川江油,一边说李白生活了10年之久的湖北安陆。两地因一则广告: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而不惜发出律师函,相互喊李白“回家”。24日,一则据说是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就四川江油、湖北安陆两地“李白故里”之争,所做出的批复,表示安陆使用“李白故里”提法不构成侵权之说法,再次引起两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起因 安陆出了个“李白故里”

  早在今年8月中旬,中央电视台四套《中国新闻》之后的一则旅游形象宣传片,打出这样的字样: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让一位江油网友看出了其中的问题。8月19日中午,这名叫伏地魔的网友率先在百度江油吧发帖——《江油遭受“李白故里”危机,央视4套是帮凶》。

  急了 江油发出“停播函”

  8月21日下午,江油市委宣传部作出反应,分别致函中央电视台、湖北安陆市委宣传部,要求停止播出有问题的“安陆城市形象广告”。蒲永见说,江油市是唐代伟大诗人李白的故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03年经江油市政府组织申请,成功将江油城市旅游形象图标及城市旅游理念系统经国家工商局注册为商标(商标注册证第1953474号)。

  江油 将“维权”到底

  昨天,当湖北某媒体一条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湖北安陆使用“李白故里”不构成侵权的消息见报后,立即引起了江油强烈反应。蒲永见代表江油表达了两个观点:一是江油尚未收到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有关此事的回复,对安陆单方面称接到工商总局商标局的回复表示质疑;其次是李白一生在很多地方都生活过,不可能每个地方“都是李白故里嘛”?对李白故里构成侵权,将依法维权到底。

  安陆 “李白故里”只是没注册

  安陆市市委宣传部仰正林副部长称,在接到江油方面的函件后,安陆市通过省工商局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关于“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是否侵犯“李白故里”商标专用权问题的请示》,本月15日工商总局批复指出,“安陆市作为李白曾长期居住地,被称作‘李白故里’具有合理之处。‘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宣传片,是对客观事实的正常叙述和说明,属于《商标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的正当使用行为。”

  他说,近几十年来,当地政府也在各个方面进行宣传,只是没有进行注册。当地李白纪念馆馆长王清说,李白在安陆的生活在历史上是绕不过去的。首先是在这里结婚;其次是李白很多诗文是从这里开始的,“甚至他的政治抱负也是从安陆开始的。”

  “我们宣传片将很快重新在央视播放。”仰正林副部长表示。(天府早报供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