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拍风”:拯救还是自杀?暗示原创能力匮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拍风”:拯救还是自杀?暗示原创能力匮乏?
2009年09月25日 10:12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岩剧、琼瑶剧重拍成风 是拯救还是自杀?

  电视剧翻拍风从《红楼梦》、《西游记》等经典名著,蔓延到了一些不到十年的“次新剧”上。有人说“与其挖空心思也琢磨不出一个好本子来,不如翻拍翻拍,就像张纪中的金庸剧一样,挺好玩的。”也有人认为这是对资源的浪费,“中国的电视剧产量世界领先,但并不意味着可以只求量,不顾质。”带着观众们的各种观点,记者专访了“被重拍”的海岩,和重拍的极力反对者《士兵突击》等剧的制片人吴毅,两人关于重拍“次新剧”这个新现象,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后者甚至毫不客气地指出这是一种“自杀”行为。

  正方代表:海岩

  “翻拍这件事情在影视产业发达的国家是很普遍也很普通的事情,不必如此苛刻地看待。”

  反方代表:吴毅

  “这样的翻拍,对电视剧这个文化产业来说更是一种伤害和阻碍。”

  质疑1

  《玉观音》之后再翻拍什么?

  “以前翻拍一些经典小说,或者年代很久远的剧,现在开始重拍起琼瑶、海岩等创作才十年左右的‘次新剧’来了,等《玉观音》等剧翻拍完了,下回再翻拍什么呢?难道《士兵突击》、《暗算》等剧也马上要被拿来重拍了吗?”这是一位网友的质疑,一语中的地击中了频繁翻拍的要穴。

  海岩:最初我也很犹豫

  他们最初找到我提出这个构想时,我非常犹豫,我担心这个戏距离现在的时间还不是很长,马上重拍效果会不会好无从得知,或者观众会怎么来看待新版的剧。但是,后来我对江苏卫视做了一些考察,发现他们在大剧、独播剧、自制剧等方面都做得非常不错,所以,最后我还是答应了。

  吴毅:如此翻拍毫无意义

  重拍这件事情,我很反对。你看我们现在有些被重拍的剧,才只有短短几年的时间,这样的重拍毫无意义,也注定了不可能有新意,对电视剧这个文化产业来说更是一种伤害和阻碍。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是那么多人要重拍呢?答案很显然,商业利益的驱动,因为重拍剧从商业角度来讲是很有可操作性的。

  质疑2

  中国电视剧原创能力匮乏?

  海岩剧从来都是有品质的保证。无论是故事情节、人物形象、造星水准都受到大家的认可。然而,观众更期待的是海岩不断写出新剧本,不断创作新故事,而不是拿出旧日的剧作炒冷饭。

  不少人猜想,如此匆忙地打包出售三部经典剧,莫非是海岩遭遇了创作瓶颈?抑或是之前投资失败的钱还没还清,需要捞金抵债?

  另一方面,电视剧制作人们如此穷凶极恶地翻拍“次新剧”似乎也暗示着,国内电视剧原创能力的匮乏?

  海岩:价格并不令我满意

  对于高价卖经典这个说法,我并不认同,因为江苏卫视开出的价码并没有令我心动,并且我其实很不满意。最初我和他们也有争执,因为我原来的合伙人一直给的价钱都是比较高的,而且也有其他的地方出更高的价格想要买我这几部旧剧的版权,但我最后还是考虑到谁更能把戏拍好,所以卖给了江苏卫视。

  至于我个人的财务问题,我并不太想和大家分享,反正知道我没赚翻了就好。再说我创作遭遇瓶颈的问题,那就更不存在了,我这些年来一直都是保持一年一部的创作速度,今年那个写记者群体的新剧本也基本完成了。我现在在饭店上班一天十几个小时,还要挤出时间创作,速度自然跟不上畅销作家,这也是正常。

  吴毅:根本就是自杀行为

  电视剧是一个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是个创意领先的产业,创意需要的是个性化。我们一般创作电视剧有两个因素,一个是题材对时代的关照,另一个是主创团队的因素,但是现在这些隔三差五就重拍的电视剧,基本上把这些创作要素都抛到一边了,这显然是创作思路匮乏、创意枯竭的一种表现,在我看来,这对中国电视剧产业的发展和推动也是非常不利的,根本就是自杀行为。

  质疑3

  翻拍品质如何保证?

  剧本版权卖给了江苏卫视,然后海岩就两手一摊什么都不管了。他笑称这是一种信任的态度。但网友们却认为这是一种三六九拿现钞的态度。

  这样的交易,怎么看都只有一个钱字。于是,难免让人担忧,当一部电视剧被制作出来的理由仅仅是赚钱,那它的品质,是否对得起众人的期待?

  海岩:发达国家普遍爱翻拍

  我的个性是不太对没看见的事情发表意见,所以对于重拍的三部剧可能得到的收视率和产生的影响,我无法下定论。但是,在我看来,只要他们能在保持原作灵魂的前提下,拍出新意,有一些新鲜的看点,对受众来说能看得过去,那就是很好的事情了。更何况,翻拍这件事情在影视产业发达的国家是很普遍也很普通的事情,大家完全不必那么苛刻去看待。

  吴毅:经典需要时间来证明

  我并不是一竿子打翻所有的重拍剧,一些具备经典价值、具有引领作用的真正经典的影视作品,反复被拿来翻拍,可以让这部作品历久弥新,也是文化的一种推广和传承。但是,所谓经典,一定是要经过时间考验的,是否是经典,两三年甚至四五年时间是不可能得到答案的。所以,我绝对反对这种短时间内的重拍,这是对经典这个词的亵渎。(林艳雯)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