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座国歌纪念广场在上海落成 占地约2.7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首座国歌纪念广场在上海落成 占地约2.7万㎡
2009年09月25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5日,国歌纪念广场在“国歌”诞生地——上海荆州路落成,同时还举行国歌展示馆开馆典礼。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是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歌,该影片于1935年在上海荆州路405号的上海电通影业公司拍摄。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九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陈静)中国首座国歌纪念广场今日在上海杨浦正式落成,位于其间的首座国歌展示馆亦正式开馆。

  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并成为新中国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原是当年电通公司摄制影片《风云儿女》的主题曲。如今上海杨浦区的荆州路四〇五号,正是当年《风云儿女》摄影棚的所在地。在电通公司旧址打造国歌纪念设施,缘起一位多年从事影视业的政协人士。曾是杨浦区政协委员的钱峻崖,因深知国歌与此地的关联,遂有在此建国歌纪念广场的创意提案。

  新落成的国歌纪念广场占地约二点七万平方米,是一个大型开放式圆形广场,寓意《义勇军进行曲》从上海唱响后,传遍大江南北。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独特的主题雕塑,其造型为一面经过战争和历史风云洗礼的国旗,另一面则为充满造型肌理和斑驳色彩的国旗。

  同时揭开神秘面纱的国歌展示馆,座落在国歌纪念广场西南面,分为上下两层,由序厅、国歌诞生厅、国歌纪念厅等六个部分组成。据介绍,该纪念馆运用目前世界先进的四十八声道环形影院等最前沿的高科技多媒体技术,通过四百多件文物、文献和历史照片,全面展示《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背景和过程,及其传唱和影响等。

  上海杨浦区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该广场的仪式活动、旅游休闲等功能和展馆的展示教育、收藏研究等功能,将使其成为展现国歌魅力的极好平台。

  今天的仪式上,田汉、聂耳的亲属分别向国歌展示馆捐赠了《义勇军进行曲》创作手稿等珍贵资料。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