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会堂展出新中国六十年来八面“纪念”国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民大会堂展出新中国六十年来八面“纪念”国旗
2009年09月26日 0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张蔚然)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的八面具有纪念意义的国旗二十五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展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同天晚上也在人民大会堂上演。

  这些国旗吸引了大批观众伫足观看、拍照留念。它们分别是: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国家主席毛泽东在开国大典时亲自升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国旗;一九五三年六月八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八八团一营一连指战员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宣誓签名的国旗;一九八五年四月二十九日至五月六日,美籍华人科学家、宇航员王赣骏乘“挑战者号”带上太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一九八七年五月,北京武警总队天安门中队国旗班赠给前线战士的三十五周年国庆典礼时飘扬在天安门广场上空的国旗。

  另外四面是:一九九七年六月十日至一九九九年九月三十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第二测绘大队勘测中哈、中俄等边界时用的中国国旗;二00三年,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赠给北京地坛医院在一线抗击“非典”的医护人员的国旗;二00四年七月二十八日,中国北极科学考察站黄河站落成典礼仪式上升起的、有王曙光、陈建国等队员签名的国旗;二00八年五月十二日至六月十六日,汶川地震后仍飘扬在北川县职业学校操场上的国旗。

  这八面具有纪念意义的国旗的时间跨度从一九四九年一直到二00八年。与这些国旗相关的事件也大都是新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开国大典、抗美援朝战争、国庆三十五周年庆典、边境勘测、抗击“非典”、南北极科学考察、汶川大地震等。

  在志愿军第三八八团一营一连指战员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宣誓签名的国旗上,记者看到这样的誓词:“我们宣誓,我们是祖国人民的优秀儿女,我们是毛主席的好战士”、“我们不怕任何困难、不惧一切艰险,我们要挺起胸来突破艰险”、“为创造更高的国际荣誉而胜利前进”,国旗上布满了该连战士们的签名。

  在三十五周年国庆典礼时飘扬在天安门广场上空的国旗上,记者看到战士们也留下了签名:“以振兴中华为己任”。更多的国旗上并没有签名与字句。

  据悉,国旗展览是与《复兴之路》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的演出一同进行,《复兴之路》的演出将持续到十月五日。(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