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Ⅰ号出土瓷器国际市场价每件数十万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海Ⅰ号出土瓷器国际市场价每件数十万美元
2009年09月27日 10: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海Ⅰ号”一期挖掘结束

  出土200多件瓷器,类似瓷器国际市场上每件售价达数十万美元

  备受世人关注的古沉船“南海Ⅰ号”第一阶段挖掘工作昨天结束。据央视前方记者介绍,目前经过第一阶段的考古挖掘,共出土了200多件瓷器,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船舷部分露真容

  从上世纪80年代在广东阳江被发现以来,装满瓷器的南宋古沉船“南海Ⅰ号”一直是中国考古界的一个热点。2007年,“南海Ⅰ号”被整体打捞出水后,装在一个巨大的沉箱里,入住位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里的“水晶宫”。从今年8月18日开始,文物工作者对“南海Ⅰ号”进行第一阶段考古发掘,截至昨日, 今年对“南海Ⅰ号”考察工作已告一段落。专家从现场提取了一系列文物和数据,将与最顶尖的专家会商、论证,以制定下一步的现场考古发掘方案。

  在昨天央视的新闻视频可看出,在“南海Ⅰ号”古沉船的挖掘面上有深达7米的海水,保证了古沉船的保存状态,800年前古沉船的真容已露出一角——船舷部分,船舷是木质结构,是什么样的木头还有待专家鉴定。

  取得三方面成果

  央视前方记者介绍,第一阶段的考古发掘工作主要取得了三方面成果:首先,发掘出“南海Ⅰ号”沉船的船舷部分和上甲板部分。据悉,该上甲板是目前为止发掘出的古代沉船中保存最为完好的。此前,它只是在古代书籍中有所记载。其次,从8月18日在“水晶宫”开始的考察工作,目前共出土了200余件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等民间窑里的瓷器。据悉,类似的瓷器在国际市场上每件售价达几十万美元。最后,考古发掘工作还现场通过高科技手段绘制完成了三维激光扫描的动画图。这些图画非常立体逼真,记录下了历史原貌。

  “南海Ⅰ号”是中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远洋贸易商船,承载着巨大的文物信息。在2007年12月28日成功入住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水晶宫”后,一直封存在巨大的沉井中,古船何日见真容一直备受各界关注。(梁艳燕)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