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龙头将现身东莞龙文化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百年老龙头将现身东莞龙文化节
2009年09月28日 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九月二十七日电 (李映民 张良玉)国庆期间在广东东莞市常平丽城举行的“龙的传人”中国(东莞)龙文化节征集到众多与龙有关的民间工艺品,展现了中国悠久的龙文化。其中包括由湛江扎龙艺人张根源珍藏的传家之宝——一个清朝时期的龙头。

  记者今天从龙文化节主办方获悉,这是目前龙文化节收到年代最久远的龙工艺品。这个龙头已经很破旧了,多个地方的颜料已经脱落,龙须也像一个老人的胡须一样,长而杂乱。虽然老龙头显得破旧,但依然可以看出其当年的气势,以及制作工艺之精细。

  据张根源介绍,他家已经有五代以扎龙狮为业,工艺世代相传。他从小就看到这个老龙头放在他家祖屋神台上,爷爷每天都会给老龙头上柱香。说是祈求风调雨顺、生意光隆、财源广进。爷爷告诉他,老龙头是祖辈们一路传下来的,是清朝时期的制作的,历史至少在百年以上。传到父亲手上,父亲对老龙头进行了几次修补,原来的土颜料脱落了就补上红漆,原来的龙布破烂了,再缝上新龙布。

  张根源说,他从父亲手中接过了扎龙工艺,也一直把老龙头供奉在祖屋堂中。现代龙头相比老龙头,无论是制作工艺、设计水平,还是选料、产品质量,都比老龙头有了很大的提升,融入许多现代元素,观赏性与艺术性都大大增强。(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