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热”延及全球:孔子思想将照亮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孔子热”延及全球:孔子思想将照亮世界?
2009年09月29日 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九月二十八日上午,山东省各界公祭孔子大典仪式在孔子故里曲阜孔庙举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山东省长姜大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著名书画家范曾等,以及来自韩国、以色列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千余名朝圣者参加了隆重的公祭大典仪式。图为山东曲阜己丑年公祭孔子大典现场。 中新社发 王超 摄


 

    9月28日清晨,台北孔庙隆重举行孔子诞辰2559周年释奠典礼。35岁的孔子第79代裔孙孔垂长,首度以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身分亲行上香。孔子第77代裔孔德成于去年辞世。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9日电  由周润发主演的《孔子》引发热议,讲解《论语》的学者于丹走红,海峡两岸乃至韩国等世界各地举行祭孔仪式,“世界最长”的《孔子世家谱》续修,“孔子学院”越来越多……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孔子热”持续升温,以至于有国外专家慨叹:孔子的大同理想一定能够照亮21世纪以后的未来世界!

  各地举行祭孔大典:韩国崇拜者虔诚拜孔子

  山东曲阜孔庙是世界公认的“孔子本庙”,一年一度孔子生日的祭孔大典是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的核心内容。28日,数万人参加典礼,纷纷给孔子敬献花篮。当地群众组成万人方阵,共同诵读孔子经典语录。舞者以大型古乐舞祭奠孔子。来自韩国的孔子崇拜者着古装,虔诚拜见孔子像,来自美国的儒学者则忙于留影记录。

  在孔氏的第二家乡——浙江衢州,孔氏南宗家庙举办的祭孔大典上,千人在祭祀典礼上齐唱《大同颂》,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出席仪式。

  在福建泉州府文庙,《渔舟唱晚》悠扬婉转,《论语》诵读声此起彼伏,人们一起缅怀孔子,修文弘道。在府文庙大成殿还举行了“四配”、“十二哲人”圆雕造像及“五十六弟子”木雕像揭彩仪式。

  吉林文庙里,钟鼓齐鸣,恭迎远从山东曲阜采集回来的圣土圣水。40条论语牌树立在大典两侧,60名优秀学子举行成人典礼,意在秉承孔子的思想,发扬圣人的风气。

  在哈尔滨文庙,由64名舞生、20名歌生、66名乐生组成的表演队伍,演出了祭孔专用舞蹈——八佾舞。舞生身着古典汉服,手持羽和龠,翩翩起舞。

  在上海文庙,随着浑厚的大成钟声敲响,身穿古装的数十位青年学子踩着悠扬的古乐翩翩起舞,跳起了新编《孔子乐舞》。由画家戴敦邦及其弟子周一新鼎力合作、精心绘制的“孔门72贤像传”也对外展出。

  “世界最长”《孔子世家谱》续修:总人数约200万

  也是在孔子诞辰2560周年之际,9月24日,世界最长家谱《孔子世家谱》续修颁谱典礼山东曲阜孔庙隆重举行。

  本次续修,寻得了失去联系200多年的分布在台湾屏东、龙潭、桃园等地的900多名孔子后裔,以及失散在山西昔阳和河南洛宁超过千年的两支族人。

  至此,孔子世家已繁衍至83代,成谱的总人数已经约200万。族人遍布全世界各地,家谱成为联系全球孔子后人的纽带,也成为中国历史文化传承的一部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新修的《孔子世家谱》首次将女性族人、少数民族、外籍孔子后裔录 入世家谱。这其中,有因通婚或生活所迫变更为回族、苗族、水族、哈尼族、景颇族、土族、东乡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后裔, 还有旅居韩国、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地区的外籍后裔近四万人。

  《孔子世家谱》已有2500年的悠久历史,可以说是世界上传承时间最长、最广泛的家谱谱牒,2005年曾被吉尼斯世界记录列为“世界最长家谱 ”。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