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桥远去:15年卫士生涯 毛泽东仅发火一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银桥远去:15年卫士生涯 毛泽东仅发火一次
2009年09月29日 07:5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8日上午,毛泽东卫士长李银桥同志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举行。李银桥同志生前友好、社会各界群众参加追悼会。 中新社发 李文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毛泽东家属送别李银桥李敏毛新宇相继到场 百余群众自发参加告别仪式

  昨天上午10点,毛泽东士卫长李银桥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李敏、毛新宇等毛泽东亲属,以及李银桥生前同事、友人和众多满怀对老人崇敬之情的市民共百余人前来送别。

  悼念人群提前守候

  昨天上午9点左右,前来参加李银桥遗体告别仪式的人络绎不绝。上百名群众等候在梅厅大门外,大家依次在留言簿上签名后便排起了长队,等待告别仪式的举行。

  上午9点40分左右,毛泽东的大女儿李敏来到现场。李敏一言不发,人群主动为她让出一条路,让她顺利进入灵堂。上午10点整,仪式开始,大家分为4人一组对李银桥老人的遗体进行告别。李银桥老人身穿中山装安详地躺在一张普通的灵床上,厅内墙两边放满了花圈。李银桥的爱人韩桂馨坐在灵床边,有人上前安慰时,她只是微微抬头说声谢谢,然后便继续把目光转到老伴身上。

  到场群众真情流露

  在自发前来参加告别仪式的群众中,来自安平县李银桥的20多位老乡走在最前面。

  据了解,得知李银桥去世的消息后,河北衡水市委书记陈贵带着老乡特意来北京参加李银桥的遗体告别仪式。“李银桥是我们家乡的英雄,他在毛主席身边工作,我们身为他的老乡也感到骄傲。”一名参加仪式的安平县群众这样说道。

  人群当中,有一位老人怀抱毛主席塑像,不停地流泪。记者询问后得知,这位老人并未见过李银桥,但他读过李银桥夫妇合著的《毛泽东和他的卫士长》,他觉得李银桥夫妇一直照顾毛主席,从而让毛主席有更多的时间为国家、人民做事,这也是为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几天前他在报纸上看到李银桥去世的消息后很惋惜,于是今天自发地抱着毛主席的塑像来悼念李银桥。

  一位70岁左右、身穿黑色西装的老人进入灵堂后,跪倒在地失声痛哭。据知情者介绍,这名老者也是毛泽东的卫士之一,曾接替李银桥照顾毛主席。但这名老者拒绝接受任何采访。

  李敏离开时引“骚动”

  上午10点10分,李敏低着头离开灵堂,好多人围在她身旁和她握手。老人年事已高,未能一一同大家握手。这时人群中突然有人高声喊起“毛主席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万万岁”。众人被现场气氛感染了,也喊起同样的口号。

  与此同时,毛新宇赶到现场,向李银桥遗体告别后停留了约10分钟,随即离开。

  上午10点40分左右,李银桥的儿子李卓韦捧着父亲的遗像走出灵堂,宣布父亲的遗体已经送走火化,整个告别仪式结束。随后,现场的群众渐渐散去。(记者苏伟 彭科峰 实习记者王延辉)

  -追忆

  他与毛主席15年形影不离

  李银桥,这个曾随开国领袖毛泽东南征北战、与之15年形影不离的卫士长,亲眼见证了新中国从成立走向辉煌的过程,但却只差寥寥几天无缘目睹国庆60周年大典,令人惋惜。

  他未来得及给家人留下遗言,但在生前为世人留下了《毛泽东和他的卫士长》,道出了自己与一代伟人的渊源。今天,让我们重温这其中的故事。

  最“抢手”的卫士

  1927年,李银桥出生于河北安平。小的时候,他在家乡读过两年小学。因为自小习武身体硬朗,人又机灵,自11岁参军后,李银桥就一直给首长当特务员。1947年2月,他被从作战部队抽调上来,开始在中央机要通信排工作,后来被指定担任周恩来的卫士。第一次和周恩来见面,李银桥就坦率地表示,“我想到部队基层去”。周恩来笑了笑说:“到基层部队去是好事,不过还是欢迎你来工作,过两三年,可以送你去学校学习。”李银桥当即答应下来。

  在周恩来身边担当卫士不到6个月,1947年8月18日,李银桥迎来了人生中最大的转折。因为他的卫士工作做得好,中央负责保卫的同志决定把他调到毛泽东身边当卫士。“我怕干不好,不想去。”多年后,李银桥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想法。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