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派书画怪现状:造假一条街 知假买假成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津派书画怪现状:造假一条街 知假买假成风
2009年09月29日 13:39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秋佳节将近,家住河西区泰达园的郭先生收到晚辈送来的一份节日礼物——一张题跋为溥佐的《祝寿图》。起先,郭先生特别高兴,他是一位书画爱好者,能得到溥佐的“真迹”是件快事。可仔细看后,他发现该图和溥佐的画风大相径庭,再查看资料,发现该图原创者其实是天津一画家。有关专家鉴定,该图为假。“ 喜欢书画的人收到假画最堵心了!”郭先生不知是晚辈也受骗了,还是他故意买假画以为自己看不出。

  随着书画艺术市场发展繁荣,造假者运用各种手段伪造艺术品,有的甚至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采访中记者发现,津派书画造假竟然在同一条街上以“流水线”形式完成,不仅大肆利用电脑放大和喷绘工艺,手工也十分拙劣,而此在业内却根本是个公开的秘密。消费者为了送礼而知假买假的行为,更是成了假画行业得以滋生和存活的乐土。

  怪现状之1

  摆卖作品多无落款

  在画店最为集中的鼓楼和古文化街一带,从几个毫不忌讳的店主口中得知,原来绝大部分来此买画的消费者属于知假买假。在鼓楼一个大书画店集中地,二楼有百八十家经营名人书画的店铺,陈少梅、刘奎龄、溥佐、范曾、慕凌飞、萧朗、孙其峰等人的画作应有尽有。拿店家的话说:“我们这儿的货全着呢,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可凡摆在店内店外抢眼处的画作却多在题跋处留白,不见作者署名。

  怪现状之2

  画作题跋落款写谁都行

  为什么题跋处留白?一名画店工作人员反问道:“你不是逛画店的常客吧!这样买画人和我们卖画人都方便。这画是我画的,你不介意的话,可以写我的名字,不过我又没名气,送礼可拿不出手。你可以自己选择,我们这可以代书天津很多名家的落款和题跋。”这名30出头的女子轻描淡写地说,接着她还吹嘘了一番,称在店里买画送礼很实惠,花很少的钱能送够档次的礼。“一般收礼人看不出真假,放心!”

  在林林总总的画店中,有的还打出“专业题跋落款”的广告。有一家店铺门口贴着一张纸条:名人字画题款,字数不限每款20元。经询问得知,这里是专门给无款画题跋的。这些店多不问来者所带画作出处,只要你点名要落款名家名字,他当场就能仿照该书画家的字体题跋落款。

  怪现状之3

  工匠能代做各名家字画

  有些画店还可以提供各种名款书画定做,只要你提供原作的照片或图片,交完定金便可不再过问,不出两天就能完工。原来,每个画店都有能模仿的“高手”,他们遵循既定的流程,做着日复一日相同的事情——复制名人书画。因津派书画深受大家喜爱,大部分被复制的画作属于当代津派书画名家,导致本地当代知名书画家的画作仿品泛滥起来。

  揭秘内幕六步造假

  几家字画专卖店门可罗雀,店主多在忙着作画,看到有客人来,店主马上放下画笔,向来人介绍一幅范曾的人物横幅,要价300元。

  如今范曾的画价位是每平方尺几万元,不久前一拍卖会上一幅范曾的画卖到十几万元。“这么便宜!是真迹吗?”听到质疑,店主说:“要想买真迹,那得预备多少钱?市面上,范曾的字画99%以上都是赝品。包括拍卖会,一样假多真少!”

  走访发现,每家店铺里铺天盖地都是名人字画,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一家小店里,一青年男子正埋头在画案上飞笔润墨,他正在画一幅 “2×6”大幅写意山水画,宣纸之下是一张印刷品放大样。一侧案上是店主新接的订单,上面注有“价格300元,另有底稿样品图片、题款需要哪位画家的风格等”。据说定制人是要用来中秋送礼的。

  “不出这条街,多大的画两三天内就能完活儿!”一位画店老板毫不避讳地说,“来这儿买画的人都明白,这么低的价格不可能是真迹。但为花不多的钱更体面送礼,很多人都这么干。”闲聊中,店主透露了假画出炉的程序:第一步,选定画稿,可以是书画家刊登在杂志上的图片,也可以是网上下载的图片;第二步,将画稿按照顾客的要求喷绘成印刷图纸;第三步,将图纸平铺在案,其上覆以宣纸,工匠在宣纸上描画稿;第四步,描好的画稿再经过后期色彩渲染便成稿了;第五步,按顾客需求模仿名人题跋和落款;第六步,装裱交活儿。以上所有工序不出这条街就能完成,属于“流水线”作业。

  【画家声音】

  该行为扰乱了书画市场正常秩序

  (画家爱新觉罗·梦玉天津女子画院院长、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这种造假的行为令人深恶痛绝。前天我在图书大厦签名售书,有人早早地拿着买来的画等候在大厅门口,希望我给他鉴定一下,是否为我的真迹。那位先生说:“现在的书画造假的太多,买的人心里也没底。”还好,他买的是真迹。但几个月前,有两位市民买了署名“梦玉”的画,找到我鉴定,结果花了几千元买到手的画都是别人仿制的。我画的小尺寸书画被放大几倍之后,都走形了,画作自然失了灵气。这样的名家书画造假行为扰乱了正常的书画市场秩序,也侵害了不知情的书画收藏者权益,给他们带来了损失。

  如此作假,没任何艺术含量!

  (画家史玉天津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名画造假历朝历代都有。临摹名家画作尚且可以理解,因为有些绘画者可能画工可以,但因知名度不够,他想靠书画生存但作品销量又很有限,靠着临摹名人字画,模仿名家落款,增加画作的销量。但文中所提的这类造假者只是在借助科技放大画稿和拙劣的手段来复制名家书画,根本就无任何艺术价值含量可言。

  粗糙的复制品会影响画家声誉

  (画家郭永元天津津东书画院副院长著名山水画家)这种专门以盈利为目的的书画造假行为,与对名品高仿不同,这样制造出来的假画只能算是普通商品,而不能归类为艺术品。画家辛辛苦苦画张画,有原创和独创性,自然价格要高些。画家匠心独具创出一派画风就这样简单而粗糙地被复制,造假者不仅是利用他人劳动成果在牟利,在不辨真假的现状面前,也会砸了画家牌子,影响画家声誉。(记者刘彩霞张清摄影记者王倩)

  【律师说法】

  作假者未经允许复制涉嫌侵犯作者著作权

  本市致信律师事务所的胡伟东律师认为,我国现行的《著作权法》就是为了保护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作者的著作权,以及与著作权有关的权益。其中包括中国公民、法人或者非法人单位的美术、摄影、文字等作品,不论是否发表,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

  画家的画作无论是否已经发表在期刊杂志上或是参展,作者对其都享有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即以复制、发行、编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的权利)。也就是说,要想复制和出售书画作品需要经作者的同意和许可。否则制作和销售复制品牟利的人就侵犯了作者的著作权。但美术等作品原件所有权的转移,不视为作品著作权的转移。著作权属于公民,公民死亡后,其作品的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在《著作权法》规定的保护期内,依照《继承法》的规定转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