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观礼请柬珍藏40年:国宴每人半杯葡萄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庆观礼请柬珍藏40年:国宴每人半杯葡萄酒
2009年09月29日 14:17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铁岭电厂的家属小区,记者找到了1969年国庆典礼的嘉宾,70岁的电厂退休职工张振海大爷。刚进家门,老人就从一个档案袋中拿出了他精心保存了40年的国庆观礼证件,将记者带到1969年的国庆大典现场。

  1969年,当时30岁的张振海是辽源发电厂电器分厂的党支部书记。张大爷说,“厂里通知我作为劳模代表参加国庆典礼后,连续五六天我都睡不着觉,兴奋啊!恨不得马上飞到北京去。 ”9月30日晚,张振海走进人民大会堂,作为国庆观礼嘉宾出席国庆招待会。张振海说:“当时的国宴很简单,每人半杯葡萄酒,桌上摆放着一些点心。周总理一举杯,我就把半杯红葡萄酒喝干了。 ”

  张振海大爷从桌上拿起了他的 “宝贝”——国庆观礼嘉宾请柬。白色的封面,国徽下面写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0周年”,并标注出 “1969”字样。请柬的正文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定于一九六九年十月一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群众庆祝游行大会,请参加观礼。

  “十一”当天,早早到达天安门广场的张振海还是觉得来晚了,观礼台上早就坐满了全国各地的嘉宾。 10时整,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同志登上天安门城楼,全场一片沸腾,欢呼声、礼炮声连成一片,整个天安门广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典礼的整个过程无比震撼,一个个方队在天安门城楼前通过,一阵接一阵的掌声、欢呼声。 “那时的心情真叫无比激动,真是无比自豪啊! ”

  40年过去了,当时风华正茂的张振海已经是70岁的退休老人,提到今年的国庆典礼,老人说:“今年‘十一’我哪也不去,坐在电视机前仔细看看,一边享受一边回忆! ” (李大洪 李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