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衡山最高峰发现古代“南山”大型石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岳衡山最高峰发现古代“南山”大型石刻
2009年09月29日 15:10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衡阳市南岳区有关部门根据史籍记载,几度登山探寻,终于在南岳衡山最高峰祝融峰找到了古代“南山”大型石刻。

  据清光绪年间出版的《南岳志》记载,有“寿比南山”4字题刻于南岳祝融峰祝融殿北墙基下舍身崖上(今望月台附近),楷书阴刻,每字一米见方。但此次南岳相关部门几度探寻,只发现“南山”二字。专家分析,“寿比”二字可能在修葺祝融殿时压在殿脚下了。

  为人祝寿,人们常说“寿比南山”,而诸多史料证明了“南山”与南岳衡山的关系:在祝融峰会仙桥侧,存有“南山一境”石刻,款署“甲寅东巴郡汪言臣、王三畏同游此”;在福严寺堂联二进石柱上,刻有“福严为南山第一古刹,般若是老祖不二法门”;清代智犁和尚也在《重修广济寺记》中曰:“南岳乃天下五岳之一,世称寿比南山者,即此岳也。”

  据《周礼》、《春秋》、《星经》等古籍记载:衡山位处星度二十八宿的轸星之翼,“度应玑衡”,像衡器一样可以称量天地的重量,能“铨德钧物”,故名衡山。又因轸星旁有一小星,名叫“长沙星”,此星主管人间苍生寿命(主长寿、子孙昌)。自宋徽宗在南岳留下“寿岳”石刻和“天下南岳”题词后,“寿岳”之名更称于世。 (朱章安 李孟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