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在最小司令部指挥"最大人民解放战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主席在最小司令部指挥"最大人民解放战争"
2009年09月30日 15:37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司令部里指挥大战争

  “一部电话、两幅地图、三套桌椅、四间平房,就战胜了国民党几百万反动军队。”2009年9月27日,站在西柏坡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前,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王芳如是说。

  王芳介绍,这所房子是中央机关自己动手建造的。中央军委作战室的具体工作任务是研究汇集敌我双方的作战情况,及时向党中央、毛主席报告。根据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下达命令。

  周恩来曾经说过,党中央、毛主席“是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指挥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190多封电报

  “就是在这四间平房里,党中央和毛主席用一封封电报,指挥了震惊世界的三大战役。”王芳介绍。

  三大战役期间,毛主席仅为前线起草的作战方针和各种重要文电,就有190多封。

  据王芳介绍,作战室每周开一次总结会,总结、分析一周的战局变化,提出下一步的作战计划和设想。作战室新提供的大量军事资料和数据,都要经过朱总司令、周副主席认真地研究、核对并拿出意见后,才送到毛主席那里。

  周恩来的军事秘书张清化曾回忆:“前方来了电报,一般经毛泽东、周恩来商量研究确定对策后,多数由毛泽东起草文电,少数由周恩来起草,而所有军事方面的文电都经周恩来签发。”

  红蓝毛线当铅笔

  当时,军委作战室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工作人员绘图、制表用的红蓝铅笔都是从敌人那里缴获来的。为了节省铅笔,他们就用红蓝毛线标图。

  1975年,在淮海战役中被俘的原国民党第十二兵团司令黄维特赦后,来到西柏坡。当他看了这四间小平房后,无限感慨地说,毛主席真是英明伟大,在这四间小平房里就把国民党的几百万军队打败了,国民党当败,蒋介石当败啊!

  斗胆直陈不渡江

  在阜平县城南庄,毛泽东和党中央曾召开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讨论陈粟兵团的下一步行动。

  这次会议之前,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曾有把战争引向国统区的战略部署:第一步是由粟裕统领三个纵队渡江南进。

  收到电报后,粟裕在积极准备渡江的同时,又经深思熟虑,提出“华野三个纵队暂不渡江的建议。”

  中央军委极为重视粟裕的意见,特电告陈毅、粟裕来中央商讨。

  在城南庄会议上,粟裕斗胆直陈,详细说明了暂不渡江的意见和理由。会议经过认真讨论研究,改变了原先准备派遣华东野战军三个纵队渡江直插闽浙赣的设想,同意了粟裕提出的意见。这,也构成了之后淮海战役战略设想的最初蓝图。

  之后,一场“60万战胜80万”的奇迹成功实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