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旅游景区遇冷 专家:要与时代同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间艺术旅游景区遇冷 专家:要与时代同步
2009年10月09日 14:4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拉大片等传统民间艺术没能吸引更多的孩子。彭纪宁 曾圣琼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庆黄金周,各大旅游景区又争相上演传统好戏。但是,内容丰富的传统民间艺术却很难留住游客的脚步,两万游客进旅游景区,看民间艺术者竟不足千人。相关民俗专家认为,传统民间艺术要获得新生,除了坚持走市场化的道路外,关键是要与时代的流行元素、观众的审美情趣同步,善于创新。

  虽然国庆黄金周已经接近尾声,但秋高气爽,市民游兴仍浓。前天上午,顺德某农庄依然人头涌动,游客如潮。拉大片、布袋偶戏、皮影戏等传统民间艺术一字摆开,虽然艺人们用尽浑身解数表演,但记者注意到,大部分游客并没有停留下脚步。少部分游客停下来观看几分钟,也悄悄离去。在停留的游客中,90%以上年龄在30岁以上,小孩子只占10%左右。让小孩子欢呼雀跃的是机动游戏。

  布袋偶戏来自泉州,传承人老张今年已经63岁,他说:“根植于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布袋偶戏乃流行于闽南语系地区的古老珍稀戏种,数百年形成了一套稳定而完整的演出规制和700余出传统剧目。没有想到发展到今天,不但学的人没有,连看的人也越来越少。”

  而记者发现,拉大片、皮影戏等传统民间艺术与布袋偶戏的境遇也差不多。顺德该农庄主管表演的副总经理王锋说,国庆黄金周期间,景区平均每天接待游客2万人左右,但观看传统民间艺术的却只有1000人左右。

  民俗专家赵其新认为,传统民间艺术与时代、市场脱轨是遇冷的最重要原因。他说,传统民艺术场景布置简陋,表演形式单一,曲目老掉牙,几乎是50年甚至上百年一成不变。

  传统民间艺术怎样才能敌得过网络游戏?带儿子来景区游玩的南海实验中学老师罗新权认为,传统民间艺术植根于民间,在经济发展水平低、科学技术落后的时代,民间艺术成为人们茶余饭后和节日的重要消遣项目。在经济与科技突飞猛进的今天,信息、交通、通讯的便捷,文化娱乐的多元化,人们打发时间的形式与项目日益增多。如果把米老鼠、灰大狼、喜羊羊编成木偶戏,那效果肯定不一样。(彭纪宁 曾圣琼)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