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十万文艺工作者耗时30年筑起“文化长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数十万文艺工作者耗时30年筑起“文化长城”
2009年10月12日 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 (记者 应妮)“十部文艺集成志书”十一日在此间全部出版完成。该志书集中国数十万文艺工作者近三十年努力,堪称中华民族“一座壮丽的文化长城”。

  十部文艺集成志书包括《中国民间歌曲集成》、《中国戏曲音乐集成》、《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中国曲艺音乐集成》、《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中国戏曲志》、《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歌谣集成》、《中国谚语集成》和《中国曲艺志》,自一九七九年始由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文联各有关协会(音协、民协、曲协)陆续发起编纂,按行政区划立卷,每省(区、市)各十卷,经过中国数十万文艺工作者近三十年的努力,二百九十八卷、四百册、四点五亿字的“十部文艺集成志书”于二00九年十月全部出版。

  该套志书的编纂,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大规模的全国性的收集、整理、抢救、出版戏曲、曲艺、舞蹈、民间音乐、民间文学的宏伟工程。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表示,这套志书的完成,是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从农耕文化向工业文明转变进程中,我们对可能流逝的文化进行的挽救。

  为庆祝“十部文艺集成志书”全部出版,除表彰大会及正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大地芳华——中国民族民间艺术集萃展”外,有关部门近日还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盛世华章——纪念‘十部文艺集成志书’全部出版专场演出”,并举办“十部集成志书”学术研讨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