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车艺术:灰尘堆里绘名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脏车艺术:灰尘堆里绘名画
2009年10月12日 08:2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灰扑扑车窗上绘画风靡网络 堪称2009年最热门短暂艺术

  当汽车脏到车窗的尘土已积攒到厚厚一层,你会怎么办?“脏了,就洗呗!”估计这是最天经地义的答案。可这布满尘土的车窗,在美国艺术家斯科特·韦德眼中,却是最天然的画布。凭着放松的游戏心态和超群的绘画才能,他硬是将从小在脏车窗上乱涂乱画的把戏玩成了一门崭新的艺术形式——脏车艺术(Dirty Car Art)。这些惟妙惟肖、逼真有趣的灰尘画一经在网上发布,立刻收获一片赞叹。带着好奇,记者以电子邮件的形式专访了脏车艺术之父——美国艺术家斯科特·韦德先生。

  蒙娜丽莎、爱因斯坦统统搬上车窗

  对普通人来说,沾满尘土的汽车讨人嫌,对美国艺术家斯科特·韦德来说却是越看越喜欢。在这位首创了脏车艺术的艺术家而言,沾满尘土的车窗正是他展现自我的舞台。韦德在脏车的后窗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幽默天性,利用厚厚的尘土描绘出一幅幅妙趣横生的作品。

  从开始创作至今,斯科特·韦德已经画了成百上千幅脏车灰尘艺术作品,从《蒙娜丽莎》、《戴珍珠耳环的女孩》这样的旷世名作到大科学家爱因斯坦、球星小罗纳尔多的大头像都被他搬上了脏车后窗。试想,哪天你正开着车,突然发现前面那辆肮脏丑陋的车后窗上竟是栩栩如生的《蒙娜丽莎》对着你神秘微笑,震撼幽默的效果绝对令你暂时忘却一切烦恼。每每画完脏车画,韦德像平常一样,和家人开着车满街逛。不同的是,每到一处,另类绝伦的车子都会成为众人目光的焦点。“每一次出行,大家都会围着车拍照留念,问这问那。”韦德说。

  脏车灰尘画好看,殊不知要为脏车艺术创造一块积有足够多灰尘的“天然画布”,却不是件容易事。据韦德介绍,为了使车足够脏,他要特意选一条脏路,花一周多时间开着车在脏路上来回跑,收集沿途飘散的尘土。既然“天然画布”如此难得,韦德通常都是自己动手制造一块“人造画布”。他买来专门用于电影布景的泥土,用吹风机把土吹到已经涂抹过油的车窗玻璃上,为车窗制造出布满尘土的效果。

  尽管这些在车窗尘土上绘就的艺术作品根本无法持久保存,但是这些生动有趣的作品却在跨越国界,在网络世界中获得了超高的点击率和转载率。

  对话美国艺术家斯科特·韦德:

  短暂的脏车灰尘画提醒我生命的无常

  创意始于小时候在车窗上乱涂乱画

  广州日报:你是怎么样发现“脏车艺术”这种艺术形式的?

  斯科特·韦德:我在德克萨斯州圣马科斯一条长而邋遢的马路旁住了20多年。我们停在路边的车终日暴露在飞扬而过的尘土中,车身总是很脏,我经常在车子盖着厚厚尘土的车窗上随便乱画。我父亲是一位了不起的业余卡通漫画家,我想我多半是受到他的影响。我开始实验通过一些画法制造明暗对比的效果。起初,我用手指的指肚轻轻刷过灰尘得到“灰色”的调子。一次,我正在吃冰棒,吮吸的结果正像一把刷子的效果。我喜欢这样的效果,因此我开始尝试用画笔在车窗上作画,最后发展出我现在用的技巧。如今,我用一个橡皮制“油漆塑型”工具和各种各样的刷子,当然还有我的手指共同完成我的脏车艺术。

  广州日报: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创作脏车艺术?

  斯科特·韦德:虽然从我记事起就开始在后车窗的尘土上作画了,但是我开始尽力使它达到一定水平是从2003年夏天开始的。

  广州日报:你最喜欢的创作主题是什么?

  斯科特·韦德:我喜欢努力重现大师们的名作,但是实际上我也愿意尝试几乎任何主题。

  广州日报:创作一幅脏车艺术画需要花多长时间?

  斯科特·韦德:这取决于画面的复杂程度。我可以在几分钟内画一幅,但是有的画我却需要4个小时去完成。平均起来画一幅画大约1个小时。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