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日":北京档案修复室首次解密珍贵老档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档案馆日":北京档案修复室首次解密珍贵老档案
2009年10月12日 08:3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五,本市将迎来首个“档案馆日”,北京市档案馆及18区县档案馆将免费开放,推出一系列展览及讲座活动,邀请市民参与。值得一提的是,一处近百平方米的档案修复室将首次“解密”,向公众展示珍贵老档案“返老还童”的全过程。

  修复档案贴满17面“墙”

  铺上一张薄白纸,抚平上面的褶皱,轻轻放上一页页微微泛黄的档案,用刷子“蹑手蹑脚”地刷上清水……昨日,记者率先探访了位于北京市档案馆三层的档案修复室,三四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娴熟地用近十种款式不一的刷子修复着。“由于馆藏档案年代不同,所用纸张不同,所以我们修复全程都采用人工方式。”市档案馆技术保护处处长赵洁说,“一般修补一份档案需要使用裱糊、补洞等一系列传统工艺,全部完成大约需要1周时间。”

  记者在修复室里发现17个“双面墙”被设计成折扇形摆放在屋子一侧。“这上面全部‘粘贴’着修补好的档案,利用水的张力可以恢复纸张平整。”赵洁介绍,本次档案馆日是该工作室首次对公众开放,届时档案库房等“机密”也将开放。

  奥运火炬“领跑”50项展览

  档案馆日当天,本市19个档案馆将推出50余个特色展,比如《北平和平解放史料展》、《弘扬胡同文化 传承人类文明展》、《家庭档案图片展》等。除了纸质展品外,奥运火炬、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比赛服等“实物档案”也将集体亮相。

  另外,市民还可以在专家的指导下,体验查档。户籍、房地产等近些年来比较热门的查档类别还将有专门的查询台。

  参观预约即日开始

  目前,市民可以登录北京市档案信息网查询各馆预约电话及网址。开放日具体时间为10月16日(周五)9时30分至16时30分。

  市档案馆提示,档案的“年纪”都比较大了,所以怕摸。另外,对拍照有一定限制,参观过程中不要拍摄档案本身。(刘冕)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