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解放西南第一功臣? 迷惑蒋介石令其判断错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谁是解放西南第一功臣? 迷惑蒋介石令其判断错误
2009年10月12日 16:44 来源:人民网-《大地》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解放重庆:谁迷惑了蒋介石

  60年前重庆上演了一出“潜伏”的真实版本。他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让蒋介石在用兵上造成“错误判断”。他险遭枪决,不露声色地搜集传递情报。他被二野司令员刘伯承评介为“解放西南第一功臣”——刘宗宽。

  2009年7月7日,记者探访了现年80岁的魏老(魏仲云)。魏老是解放前夕随西南服务团入渝的老同志。亲身经历了重庆的解放,并先后担任了西南服务团宣传干部,多年参与党史研究。从发黄的史料中我们了解了当年解放重庆鲜为人知的传奇人物和故事。

  解放重庆是我军西南战役的重要一环。西南战役是继三大战役及渡江战役后,人民解放军为解放全中国在大陆发动的最后一次大战役,也是解放战争史中歼敌最多的一次战役,在大规模作战中,我第二野战军和第一、第四野战军加上地方武装总兵力只有60万人,与蒋介石美式装备的90万大军相比力量悬殊,况有乌江天险作为屏障,那么刘邓大军长途跋涉为什么还势如破竹?西南战事吃紧蒋介石的王牌军在哪里?江南阵地为什么突然炮声沉寂。谁迷惑了蒋介石?在解放重庆的宏大英雄史料中,我们更关注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和往事,它以最真实的力量和价值,让我们感怀激情燃烧的岁月。它拉开了建设大西南的序幕。

  一份进军电报 让蒋介石用兵失策

  当时上海、广州解放后,蒋介石为保住西南这个最后堡垒,可谓席不暇暖,一个多月,频繁往来于台湾,昆明、重庆到处搜集情报了解共军进攻方向。不料一份电报引起了蒋介石的注意。

  那份电报是1949年5月23日,毛泽东在为军委起草的关于向全国进军致各野战军首长的:“二野应准备于两个月后以主力向西进军,经营川、黔、康”。电报发出后,蒋介石认为解放军会从川北进攻,先占成都,再下重庆,故决定对北面作重点防御,除配备主力胡宗南部的14个军外,又把另一主力罗广文兵团的3个军也调了上去。

  1949年8月下旬,蒋介石飞抵重庆,28日在歌乐山林园举行“御前会议”,听取国民党中将刘宗宽的作战计划报告。为诱蒋进圈套,已经是我军内线的刘宗宽心生一计让胡宗南的亲信副参谋长沈策发言:解放军必学三国时的邓艾,由陕入川,建议把防御重点由川东移向川北。这次议题正好与5月23日毛主席发出的电报共军向西的方向一致。“因为川东地势险要,人烟稀少,交通不便,大兵团行动十分困难,且其侧翼的湖北、湖南,尚有白崇禧作屏障。川北虽地形复杂,但自古从中原到西南走的都是这条路,川陕之间有公路干线相连,特别是关中地区,有畅通的铁路线直通,可解决大兵团作战之补给。”事实上这是迷惑国民党的假象。说起刘宗宽还要记述邓政委在进军西南之前,就十分有远见的于1949年3月报请中央军委同意,在宜昌筹建了秘密的“二野情报站”(称西南办事处)为进军大西南搜集云贵川康四省情报对国民党军政进行策反工作。情报站于当年5月派了老牌资深的情报员房显志(化名向离)利用他与国民党西南长官公署参谋长刘宗宽中将的同乡、同学和“干亲家”的关系打入公署做刘宗宽的策反工作。刘宗宽早在西安事变时反蒋而被处分,并于1943年在重庆秘密加入农工民主党。刘宗宽是“人在曹营心在汉”,极为愿意为我们工作。

  当时蒋介石毫不疑心,沈策的发言增强了蒋介石的信心,他自以为高明地下结论:“从各方面情况看,川北是共军进攻的重点,防御必须加强,秦岭防线一定要守住,没有我的命令,不许擅自后退。另外,必须沿白龙江、米仓山、大巴山一线构筑第二道防线。罗广文兵团应迅速配置在南充、大竹地区,作好向川北机动的准备。”这样一来,川东门户大开,防卫薄弱,酉阳、秀山一带成了空白点,大大有利于解放军解放重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