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欣:"通俗还是深沉?我内心其实一直挺矛盾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欣:"通俗还是深沉?我内心其实一直挺矛盾的"
2009年10月13日 13:49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她的作品曾被改编成《浮华背后》、《致命邂逅》、《我的泪珠儿》、《伴你到黎明》等多部热播影视剧,她的名字也因此被大众熟知。许久以来,著名女作家张欣都徜徉于当下人们情感世界的探析,很少理会外界的喧嚣。日前,她在电视剧《嫁衣》的制片人马中骏力邀下来到南京,出席了这部根据她的小说《依然是你》改编而成的电视剧南京开播发布会。明晚,《嫁衣》将在南京新闻综合频道开播。

  平淡生活需要传奇的故事

  记者:《嫁衣》的故事有点出人意料,有个自闭症孩子的单亲白领,和不务正业的小偷发生了一段姐弟恋,你觉得观众能接受这样的故事吗?

  张欣:曾经有个导演和我说,无论是小说还是影视作品,还是要有点传奇色彩。这话点醒了我。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大,常常会感到郁闷,而且长期以来我们都生活在惯性思维里面,得出如果怎样就会怎样的结论,但这些结论在现实面前都会变得微不足道。有传奇色彩的故事才能吸引大家,才会让人觉得好看,否则就和隔壁大爷家发生的故事没什么差别了。

  记者:你的作品里大多讲述的是广州都市男女的故事,但是电视剧很少在广州拍,像《嫁衣》就是在南京拍摄的。作为南方文学的代表,你觉得遗憾吗?

  张欣:广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和港澳靠得太近,所以人们的观念往往会受到来自各方的冲击,什么稀奇古怪的事情都会发生,给了我很多创作的灵感。

  至于电视剧在哪里拍摄,其实不是最重要的。广州太拥挤,而且群众演员也很难找。这次《嫁衣》在南京拍,我看到片子后非常惊喜:南京这么有都市感,很漂亮!

  写小说是手工制造

  记者:你的小说比较好读,又大多是讲述都市生活,百度百科上对你的介绍是“内地少数几个纯走通俗路子的作家”。介意吗?

  张欣:其实我始终给自己的定位是严肃的纯文学作家,别人误读我也没办法。好像现在只要作品被影视改编的比较多一点,就会被认为是个通俗作家。通俗还是深沉?我内心其实一直挺矛盾的,只能说我写的是普通人的情感,太普通了。太过艰深的东西我自己都看不下去。

  记者:这么多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你会不会像一些作家那样直接转型成编剧?

  张欣:我不太会直接写剧本。一般来说,人应该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我还是喜欢写小说的感觉,这是手工制造,而剧本更有工业制品的感觉。我希望我的创作更纯净些,因为朴素的东西更能打动人。就像昆曲,一桌一椅一人一扇,很简单地就美不胜收了。

  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作家通过作品改编成影视剧而走红,有评论家认为,“文学跟着影视走”是中国文坛上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你认为呢?

  张欣:没有什么正常与不正常,这只是一种不争的事实,是一种客观存在。小说也好,影视剧也好,都是一种传播方式。现在喜欢看书的群体和喜欢看电视剧的群体并不完全一样,《嫁衣》的制片人马中骏说他就是在做一个把文学作品通俗化传播的工作。人家这么多人来出力,帮你把小说传播到更大范围,对文学来说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苍淑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