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辉:中国非遗项目入选"世遗"数量是最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马文辉:中国非遗项目入选"世遗"数量是最多
2009年10月13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在上午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马文辉讲到,这次中国是世界上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最多的国家,有着重大意义。

  发布会上,马文辉详细介绍了这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情况。他说,这次中国有22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3项入选“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再加上之前申报成功的4项,共有29项,成为了世界上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项目最多的国家。

  马文辉表示,上述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来所做的大量基础性工作,体现了我们对国际规则的深入研究与准确把握,也与各级文化部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以及长期不懈努力分不开的。

  他还说,中国成为世界上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项目最多的国家,表明了国际社会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充分肯定,对我们来说,这是荣誉,是鼓舞,更是责任。这2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珍贵遗产,也已成为全人类的宝贵财富。这对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认同感,树立中华民族自信心,促进中华文化传承和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同时,也为进一步推动国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

  据马文辉介绍,这29个项目,均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也是近年来国家采取重点保护措施的项目。如:国家为昆曲艺术设立了专项保护资金,对其他28个项目,自2006年至2009年中央财政给予了4485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保护工作的开展;命名了上述29个项目的159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自2008年起每人每年给予8000元补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