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女郎"见证南北创意变局:南"1506"PK北"798"——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泡女郎"见证南北创意变局:南"1506"PK北"798"
2009年10月19日 09:2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佛山1506创意城中的“泡女郎”是历来体量最大的一个,材质是不锈钢。舒勇 供图
    佛山1506创意城中,艺术家用一万多个废旧马桶做成的作品《马桶瀑布》。舒勇 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舒勇雕塑“泡女郎”从“798”改嫁佛山“1506创意城”

  还记得那个有着巨夸张巨硕大“乳房”的“泡女郎”吗?这件极夸张的雕塑作品在中国艺术圈内外掀起了一波波争论热潮。这两天,创作者艺术家舒勇,为自己的 “泡女郎”找到了新家——佛山1506创意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舒勇表示,相比之前遭遇,落户佛山,算是终于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归宿,“这个过程也是展现南方和北方艺术态度差异最好的过程”。

  “泡女郎”,

  想说爱你不容易

  “泡女郎”在两年前艾未未为舒勇策划的《一个永远进入不了艺术史的人的一些事》个展中首次亮相。刚一亮相就被人砸得粉碎。历经修复之后,舒勇将他的“泡女郎”搬进了北京故宫旁边的一个小展场,但一次展览时又被人泼了粪。此后,“泡女郎”2007年到2008间一直在798艺术区被展示,一度成为798地标。借助媒体的传播,它成为新世纪中国雕塑作品中最广为人知的雕塑作品之一,也成为国内外多家美术馆的收藏品。正是在798的展出期间,“泡女郎”遭遇更大麻烦,不断有人投诉,称这种雕塑放在大庭广众之下有伤风化,甚至有人做了一件与之相匹配的巨型文胸给“泡女郎”戴上。最后“泡女郎”在一夜之间被展场业主闪电拆除。数天后,舒勇才在京郊一个偏僻所在找到了被拆卸的“女郎”。

  舒勇坦言,在“泡女郎”的种种遭遇中,这件事情尤其令他感到难以想象。因为当初选择把“泡女郎”放置在798艺术区,就是看中了它作为中国当代艺术最前卫区域的包容性。在他看来,“泡女郎”作为一件艺术作品,不同的人当然可以有不同的观点和评价,但是对于一个艺术园区来说,应当有这样的胸怀能够容纳这些不同的声音,充分尊重艺术品展示的权利,但结果让人失望。直到今年2月份,这双巨乳回了娘家来到广东某风景区当起了“山寨女王”。

  最大的一个“泡女郎”

  舒勇说,“泡女郎”将被放置在1506创意城中最主要的公共广场的最显著位置,与有着503年历史的著名文化遗产——南风古灶相望。在它的旁边,是另一位艺术家用一万多个废旧马桶做成的作品《马桶瀑布》,不远处,是创意园区的主要艺术场所之一“白·痴艺术空间”。目前,多位工人正在加紧安装这件宽度超过5米,总重量达数千公斤的巨型雕塑作品,预计将在数日内完成。完成后将成为园区的标志性艺术品。

  而此次呈现在佛山1506创意城中的“泡女郎”是历来体量最大的一个。舒勇表示,其材质使用的是不锈钢,而且在安装的位置上也进行了一些比较巧妙的安排,“即使有人还是想对这件东西做些什么事情,可能也需要借助一些比较有想象力的方式”。而在正式落户佛山之后,目前安置在清远的“泡女郎”将被拆除。之前“泡女郎”已经在“深山老林”中度过了大半年的时间。舒勇有些调侃地将之称为“落草为寇”。

  想用“泡女郎”

  激活陶都文化传统

  “泡女郎进驻1506,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雕塑本身,她标志的是一种创新精神,见证的是思想的解放和天马行空的创造力。”舒勇说,泡女郎不但挑战着佛山人的视觉神经,更是挑战着佛山的现代文明和包容度,可以说整个作品从诞生到现在,已经逐步变成测量城市的一个测量器。“这对创意城来说也是个挑战。”

  “在佛山传统的力量很强大,虽然这些传统文明在历史上曾经很国际化,但并不希望这些传统力量变成创意腾飞的瓶颈。”舒勇说,佛山的陶瓷也好、武术也好,这些在国际上都是曾经知名的东西,现在却延续着之前的审美,毫无创新可言。“陶瓷本是佛山最值得骄傲的东西,但艺术陶瓷的创新却已经停止了几十年,如果还找不到创新的出路,石湾公仔只能变成死公仔,佛山陶瓷只能走进死胡同!”舒勇说,只有站在陶瓷之上,用未来的观念来对陶瓷进行创新,艺术陶瓷才能开出真正的鲜花。“而泡女郎的出现正是表示着向传统挑战的一种决心。”

  舒勇谈南北创意格局抗衡之势:

  南“1506”PK北“798”

  在舒勇看来,“泡女郎”的这次“改嫁”,呈现出的是南北文化模式、产业模式的差异,也体现了岭南文化的包容。舒勇认为,泡女郎入驻佛山1506创意城,对佛山的创意产业来说,是个标志性事件。“泡女郎曾经是北京798的地标,如今又成为1506创意城的标志,不知不觉形成了南北创意的格局,形成北有 798,南有1506抗衡之势。”

  北方艺术界:理想主义、不切实际

  南方艺术界:踏实朴拙、小家子气

  舒勇解释说,广州与北京的艺术发展多年来其实是沿着不同的路径在前行。北京的艺术界理想主义气息多一些,很多时候会关注一些比较宏大的,比较面向未来的主题,有些时候看起来会感觉不太切实际;而广东的艺术家则比较踏实朴拙,强调少说多做,但时间久了则可能流于拘泥于眼前利益的小家子气。但“泡女郎”从 “798”到“1506”的“改嫁”却成了一个反向的案例。这或许说明,在艺术已经比较成熟的区域中,保守的思想和观念往往会越来越凸现出来;在开始起步的区域中,反而常常有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心态。这种心态对于广东正在勃兴的众多新园区是很有好处的。

  “798”:更文化,缺少产业化

  “1506”:更理性、稳健,有丰富的产业链

  那么“泡女郎”的“改嫁”,是否表示经历了金融海啸冲击的798已经不复昔日的吸引力?舒勇认为也不能这样看。798园区“自发性”的特征更突出一些,“或者说更‘文化’一些”,资本的进入是相对靠后一点的事情,因此园区对发展的方向上在一定时期内可能会不太明晰,对艺术品的评价也会有摇摆,缺少产业化,这也是金融危机来临时,798受到冲击的主要原因;但“1506”这样的园区,从一开始就将艺术家、艺术品、公共传播、营销、产业这些元素通盘考虑,对艺术品的看法可能会更理性和稳健一些,南方特别是广东则有着丰富的产业链,而在产业链之上做的创意更不是“无根之水”,能够成为无法抗拒的力量和生产力。这也是1506创意城有可能后发而居上的重要原因。(卜松竹)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