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德国大使馆墓碑:一德国医生的中国情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山德国大使馆墓碑:一德国医生的中国情缘
2009年10月19日 11:4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使馆前的墓碑。冉文 摄
德国医生Dr. Paul Assmy。冉文 摄
Dr. Paul Assmy 拍摄的长江三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位于南岸文峰塔下的德国大使馆,近日被一家知名餐饮企业盘下。据悉,闲置多年的德国大使馆,将被改建为一处高级会所,重新盘活。

  大使馆几米外林中,竖着一块已长满青苔的墓碑,朝着地球的西面。墓志铭简洁,刻着“Dr P.Assmy 1869~1935”字样。墓主是谁?与德国是啥关系?为何长眠异乡?一份来自谷歌网站的德文日记披露了线索……

  使馆墓碑

  网络日记

  主人是个德国医生

  10月16日,雨雾濛濛的南岸黄桷垭镇,沿邮电大学对面一条曲折小公路上行,进到广益中学。顺学校操场后的一条土公路继续前行,尽头森林中,是一栋小青瓦黄石墙的别墅。别墅的小花园里,一块石头上刻着:德国大使馆。

  透过大使馆屋顶,可仰望到别墅背依的文峰塔的小截塔尖。别墅一面临崖,一面俯瞰渝中半岛,四周长满合抱粗的香樟、松树和黄葛树。

  一位老人,坐在别墅内椅子上,一言不发。得知我们真心想了解别墅,老人毫无表情的脸有了些许笑容,开门让进屋。老人姓徐,巴南木洞人,受雇照管大使馆已经10余年。

  “你看这方石,现在石匠哪有这手艺!”老人比划着介绍。别墅两楼一底,底层地板和墙壁,全是长、宽、高均约60厘米的方石砌成,没用灰浆,方石之间缝隙连刮胡刀片都塞不进去。石头之间的缝隙,连成一条笔直的线。沿朱色木梯上去,别墅二楼铺着柏木地板,青砖砌墙,建有巨大壁炉。顶楼则是一层阁楼,依屋顶倾斜,内空高矮不一。

  更令人惊奇的是,使馆屋前几米的松树林里,矗立一块圆头方碑,外文碑刻。“Dr P.Assmy 1869~1935”字样显示,主人保罗·阿斯米(音译)生于1869年,卒于1935年。墓碑与德国大使馆感觉浑然一体,主人是谁?难道是一德国大使吗?

  网络日记

  揭开私宅为何而建

  我们问老徐,他摇头,说只知墓碑主人是一位德国医生。同样,许多去过德国大使馆的市民,至今不知答案,猜测无数。

  近日,一份作者为Paul.assmy的德文日记现身谷歌网站,屡屡提到重庆。记者咨询德国驻成都领事馆文化处,证实日记主人就是南山德国大使馆前墓碑上的保罗·阿斯米。

  德国方面提供,保罗·阿斯米1869年11月生于波兰缅济热茨市,后到中国行医并结婚。妻子是一名汉口女子,名叫刘顺琼,1939年卒于重庆。两人育有三个子女,小女儿伊丽莎白生于重庆。

  保罗在日记中说,为增加德国文化和政治影响,他于1906年受德国领事馆委托,从宜昌来到重庆开办诊所兼医疗学院。他最初在七星岗附近觅地办公。“房子太破旧,需重修,我向柏林申请经费,迟迟批不下来,真让人愤怒,美国人和英国人的医院已开张了……”保罗日记中很焦灼。

  安顿后,保罗开始物色地方修建居所,安置妻儿。估计是南岸活动的外国人多,广益中学系英国教会创办,欧洲人聚集,保罗选中学校后面山坳筑屋。但由于日记中没提及,其他资料实在太少,德国领馆也无法提供保罗开始建筑这处别墅的具体时间。

  老徐说,保罗建房耗费人力、物力,一定不少。在别墅后面,是一堵刀削斧劈过的石壁,高约10多米,长约50米。当初就是将一大块整石包切割,铲出平地,就地取材,建成别墅。房屋建筑风格中西合璧,每一处工艺都体现了德国人严谨的特点。

  变身使馆

  别墅主人已经过世

  为什么保罗的私人别墅,成为了德国驻华大使馆?墓碑下面,到底埋藏着怎样的一个人物?我们了解到情况是这样的。

  1891年,重庆开埠,不少德国商人涌入重庆开设洋行,带走山货土产,运来雨伞、闹钟等洋货。随后,德国在渝设置领事馆,地址就在今天的七星岗附近。

  保罗在日记中表露,自己来中国,是因为一颗事业心,去行医,是因为一颗良心,一颗珍惜生命的心。到了重庆,保罗将他所学倾囊授之中国人,他憧憬着中国人有自己的医学院。他说,他常常模糊了自己的国籍,只关心如何教会更多的人去救治更多的人。

  保罗落脚七星岗后,为节约经费,住宿在工地,亲自设计楼体,指挥工人改造房屋。经过艰辛改造,诊所兼学校终于初步成型:一个登记处,一个门诊大厅,旁边是药房,专门的手术室。起初,保罗把家安在诊所,治病、教学。业余时间,他努力学习中文,翻译中医教科书等。知名本土作家莫怀戚在一本小说中写到,重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有一位名叫保罗的德国医生,声名远播,求诊者络绎不绝。

  1938年,因日寇入侵,德国驻华大使馆随国民政府西迁重庆。德国驻渝领事馆事务随即移交给大使馆。因日本飞机对重庆的狂轰滥炸,德国大使馆考虑迁址,经过商谈,租用保罗的别墅,改建为大使馆。

  德国大使馆迁址时,保罗虽已过世三年,但以他的声望和影响,德国大使自然想到迁址于此。

  一块墓碑

  引出旷世情缘传说

  同样在另一本知名小说中,也谈到了南山德国大使馆前面的这座墓碑和主人保罗医生,并描述了一段关于保罗的旷世情缘。本埠有媒体并据此作过报道。

  传说的旷世爱情大致这样:已婚的德国医生是医学博士,会说中文,经常在黄葛古道上散步,邂逅附近的大户人家千金小姐白莎。两人相爱。白莎父亲知道后大怒,到德国大使馆讨说法。德国大使担心酿成外交事件,勒令医生回国。这对情侣抱头痛哭,最后在一棵松树上套绫自尽。后来,德国大使就把博士埋在大使馆旁边。

  南岸区文管所专家表示,有关白莎故事无从考证。保罗于1935年去世,与小说抗战背景不符。实际上,根据保罗日记叙述,除了治病救人和教学,他把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对长江文化的搜集和研究中,无关风月。

  1906年从宜昌到重庆,保罗拍摄了许多照片,并写了很多见闻记。市文物局副总工程师吴涛看过部分照片后表示,具有很大历史价值。游记中,保罗还手绘了乘坐的船舶构造,水流变化等内容。

  1991年,保罗在重庆出生的女儿伊丽莎白一家来到南山。记者已无法联系上其本人,但找到一篇她的重庆游记:“父亲的墓碑倒在路边,残破不堪……走下山坡时我碰到一位老人,他竟然认识我的父母……离开故居,我们邀请村民合影,他们问我有没有打算把父亲的房子保留下来,因为房子的屋顶该修一修了……”遗憾的是,伊丽莎白游记中依然未提到房屋建筑时间,家人何时搬来等信息。

  小贴士

  重庆使馆故事多

  抗战时,共有26个国家向重庆派驻使节,外交官共计上千人。每一处使馆,都蕴藏着一个个保罗般动人故事。我们特地为你打探到部分现存使馆地址。

  两路口嘉陵新村原嘉陵宾馆,瑞典公使馆、巴西大使馆、波兰大使馆、阿根廷大使馆、缅甸大使馆、挪威公使馆、伊朗公使馆、墨西哥公使馆等近10个使馆先后在此办公。嘉陵宾馆毗邻孙科、宋子文旧居,上世纪90年代被拆修居民楼,今还剩一段围墙。

  鹅岭公园内先后设置英国大使馆、丹麦公使馆、澳大利亚公使馆、土耳其公使馆。

  法国大使馆先后在建设新村151号及健康路1号办公;前苏联大使馆在枇杷山现市第三人民医院;美国大使馆多处,现存求精中学及南滨路玛雅摄影楼;墨西哥公使馆在陪都大厦(现重庆宾馆方楼);加拿大公使馆在陕西路顺城街42号,后迁枇杷山后街53号;荷兰大使馆先后在领事巷6号(物资局宿舍)、南岸汪山 63号、渝中区国际新村5号办公;意大利、比利时大使馆为一栋楼,现存南岸枣子湾16号;捷克公使馆在南岸清水溪青龙背;印度专员公署在南山公园。(丁香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