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扩建黎元洪陵园迎辛亥百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汉市扩建黎元洪陵园迎辛亥百年
2009年10月21日 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十月二十日电 (记者 徐金波)随着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临近,武汉市政府决定投资近一千万元人民币,把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黎元洪墓扩充修建为黎元洪陵园,届时将作为辛亥百年的重要纪念场所。

  据武汉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二0一一年就将迎来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武汉作为辛亥革命的爆发地,有众多的历史遗存。目前,该部门已制定总体方案,将按照辛亥革命文物遗存的现状、工程的难易程度、投资额大小分批进行修缮。其中,今年启动的黎元洪陵园扩建工程投资将近千万元。

  祖籍武汉黄陂的黎元洪,在一九一一年武昌起义爆发、湖北军政府成立后,被起义士兵推举为都督。此后,他两度出任民国大总统,一九二八年六月三日在天津去世,一九三二年其灵柩运回武昌,一九三五年十一月民国政府在全国三大陵园之一的洪山为其举行国葬,并迁其夫人灵柩合葬一处。

  一九六六年黎元洪墓被毁,如今位于武汉市武昌卓刀泉路湖北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内的黎元洪墓为衣冠冢,一九八一年至今武汉市曾在原地四次投入数十万元重修黎墓,一九八八年列为武汉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悉,没读过书的黎元洪在临死前想安葬在武汉大学内,可墓地最终被建在现武昌洪山区的土公山南坡上,墓地坐北朝南,正好背对着武汉大学。“作为武昌起义时的湖北都督,他的遗愿至今未达成。”

  现在的黎元洪墓整体墓园规模偏小,周围建筑比较密集零乱,道路不畅,景观比较单调,不利于市民瞻仰凭吊和举行有规模的纪念活动。因此,武汉市已决定投资近千万元,将现有的黎元洪墓扩建成陵园。除了对整个墓园区进行修缮和维护外,还考虑将墓地来个一百八十度的转身,让其面朝武汉大学方向,完成他的遗愿。(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