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割让土地以求和 “抱薪救火”终为秦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魏国割让土地以求和 “抱薪救火”终为秦灭
2009年10月21日 11:06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魏安釐王(?~前243)是战国时期魏国(都城在今开封市)的第七代领导人,不过,这个国君有点背运,碰上了西部强势崛起的秦国,屁股还没坐稳,就连吃秦人几个杀威棒。上任头一年,被秦国夺去两城;第二年,秦人如法炮制,又下两城;第三年,秦人变本加厉拿走四城;第四年,秦人干脆一口气打到了家门口大梁城。

  眼看国将不国,安釐王惊恐不安,一筹莫展。危难之际,魏国大将段干子出来为元首排忧解难,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其核心是割让魏国的南阳(太行山之南,黄河以北地区)给秦国,以土地换和平。此招让安釐王好不心疼,那么大一块国土,说没就没了,不要说一国之主,就是事不关己的百姓也会难过一阵的。可是,眼下实在找不出更好的办法,不这么做就要面临亡国的危险,权衡之后,安釐王忍痛拍板,答应了这笔交易。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有识之士纷纷指责这一卖国行径,其中有一个叫苏代的谋士。对多数人来说,苏代是个陌生的名字,但他有个哥哥大家一准儿不陌生,就是那个“头悬梁,锥刺股”的主人公苏秦。受兄长影响,苏代也是合纵抗秦阵容的主力说客之一,口舌功夫没的说,听说安釐王要割让土地换取秦人欢心,立即找上门来跟他理论:“大王,这件事难道您看不出来吗?想升官的是段干子,想得到土地的是秦国。以土地换和平这个馊主意就好比抱薪救火,柴烧不尽,火就不会熄灭。”成语“抱薪救火”就是从这来的。苏代的寓意是,秦国贪得无厌,只要魏王一天有土地相送,秦国就一天不会善罢甘休。后来,这个成语就用来比喻用错误的方法去消除灾祸,结果反而使灾祸更加扩大。

  安釐王并非笨人,经苏代这么一点拨,心里还是清醒的,但他没有知错就改的勇气,随口糊弄道:“苏谋士,理的确是这个理,不过,这次既然已经答应了人家,我看就算了吧,下不为例就是啦……”

  既然安釐王的表现如此“友善”,秦国人也就不再过分难为他,总算让他把自己的王位坐到了头,但对他的孙子魏王假就不再客气。公元前225年,秦国发动灭魏之战,大将王贲引鸿沟之水对魏都大梁实施水攻,有着140年历史的大梁城遭水淹3个月之久,终致城破,魏王假投降。(许禾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