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非遗上榜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数居中国首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非遗上榜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数居中国首位
2009年10月21日 15: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5日,记者从浙江省文化厅获悉,浙江的中国传统蚕桑丝织技艺、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中国篆刻(西泠印社金石篆刻)、中国剪纸(乐清细纹刻纸)4个项目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编梁木拱桥营造技艺列入《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此,浙江的世界级文化遗产上榜数居全国首位。

  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表示,这是浙江省继第一批国遗、第二批国遗项目连续名列全国第一之后的又一重大成果。尤其是“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入围,标志着浙江省独有项目入选世界级文化遗产领域零的突破。这将提升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和非遗保护工作在全国的地位,同时也将提高人民群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对保护传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保护传承优秀文化遗产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中国传统蚕桑丝织技艺,由浙江杭州、嘉兴、湖州和江苏苏州、四川成都等3省5市共同作为蚕桑生产的主产区和蚕桑丝织文化保护地,以浙江省为主提出申报。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是具有制作性、技能性和艺术性的传统手工艺,在陶瓷界极具代表性。中国篆刻艺术是由古代印章艺术发展而来的,是中国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剪纸项目包括浙江乐清的细纹刻纸,浙江剪纸历来自成一派,乐清的细纹刻纸,以“刻”代“剪”,以细著称,艺人们能在一寸见方的纸上刻出四十根细纹线条,技艺高超的艺人甚至能刻出六、七十根,故名“细纹刻纸”。细纹刻纸是我国传统剪纸中的典型代表。

  “中国编梁木拱桥营造技艺”,由浙江、福建两省联合申报,浙江申报的具体地区包括泰顺、庆元两地。该项目体现了民间手工技艺匠人的高超才艺,所构建的传统木结构建筑及空间,体现了中国人对自然和宇宙的认识,是东方古代建筑技术的代表。作为传统工艺的载体,木拱桥也是当地居民重要的聚集场所,人们在木拱桥上交流信息、开展娱乐活动、举行祭祀仪式。木拱桥所营造的文化空间,提供了一个促进人与人之间交流、了解与互相尊重的环境。

  此次公布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与浙江有关联的还有书法、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雕版印刷技艺、宣纸传统制作技艺、端午节、妈祖信俗等项目。(骆蔓)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