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会诊:河南曲艺“咋干不过”二人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会诊:河南曲艺“咋干不过”二人转?
2009年10月22日 10: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几年,东北二人转忽忽悠悠地“转”向全国,非常火爆。而河南曲艺却一直不温不火甚至在不断萎缩,其中的原因是什么?昨日,在省文联主办,省曲艺家协会、河南省艺术研究院、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承办的许五零曲艺作品研讨会上,与会的马国强、王洪应、范军、周虹、方可杰、孟华、王明山、庆遂增、张守振、李广宇、谭静波、张久来、张凌怡、余文光等数十位领导、专家结合东北二人转、天津曲艺复苏的现象,探讨了河南曲艺的现状及其发展。

  河南是全国有名的曲艺大省,曾以曲种多、曲目多、曲艺团队多、曲艺之乡多、从业人员多而闻名。河南坠子、三弦书、大调曲子、河洛大鼓这四大曲种在全国很有影响,而且拥有曲艺艺人的精神家园马街书会。随着电影电视进入黄金时代,曲艺艺术逐渐走向了边缘,曲艺人员减少,曲艺演出市场严重萎缩,甚至面临着消亡的危险,全国的曲艺都陷入了低谷。近年来,东北的二人转异军突起,北京的传统相声、天津的曲艺也很有起色,河南的曲艺何时能复苏?

  专家们认为,东北二人转群众基础好,创作、演出人才形成了群体尤其产生了赵本山这杆大旗,加上春晚、电视剧、电视台专题二人转栏目的宣传推广,才有剧场的爆满。河南曲艺的群众基础是深厚的,马街书会上的人山人海可见一般。曲艺演出人才也不少,央视的笑星大联盟、曲苑杂坛等栏目中经常有河南曲艺人才的身影,而且各有绝活。曲艺创作人才匮乏是全国的普遍现象,河南曲艺市场主要在农村,城市里除了一些晚会上的应景演出外,很少看到曲艺演出,尤其缺乏相对稳定的演出场所。因为没有比较固定的演出,一些有潜力的曲艺演员不是去当主持人,就是在外“打游击”,单打独斗,而且没有赵本山那样的旗帜性人物,形成不了河南曲艺人才的群体效应。

  专家们建议,河南曲艺应该借鉴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天津曲艺厅、刘老根大舞台等的经验,吸收郑州戏曲茶楼的优点,建立相对稳定的曲艺茶座,坚持下去就会有所突破,郭德纲的相声也是苦撑了十年才有出头之日的。传统艺术形式应该借助现代传媒手段,东北二人转是个典范,《梨园春》也是成功的例子。

  专家们认为,如果有好作品,好演员,加上好的策划包装,河南曲艺完全可以在春晚这个大舞台上和二人转等一争高下,也完全有可能在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

  作者:张体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