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国学,为官先修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读国学,为官先修身
2009年10月22日 14:0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吏治好坏关系到国家建设成败。整肃吏治,向来有两手,一是“齐之以刑”,严厉打击贪官恶官庸官;二是“齐之以礼”,加强道德教育,提升官员人文素质。一手硬,一手软,两手都不可缺。

  这不,据《成都商报》报道,成都市温江区将学习国学纳入了干部考核。记者看到,在温江区,上至区委常委,下至普通干部,干部学国学已是“全员覆盖”。

  国学是指我国固有的文化学术思想,它是我们的“国魂”,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园之所在。那种认为学习国学已过时的观点,其立论基础就是,国学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那么请问,“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难道不是优秀的为人准则?“人而无信,不知其可”,难道不能体现现代人追求的处世原则?“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难道不应该是现在的干部所应该信奉的人生理想?“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难道不是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人格标杆与职业态度?割裂了历史,没有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精神基础,哪有什么发展可言。

  报道中提到的一件事让人看了心中发酸,说有个干部学了国学之后,接待信访群众的态度比以前好多了,老上访户蔡文金感动地说:“看来你还是一个读书人嘛。”“群众的点评”让这个干部“很有成就感”,可读者看来真的为这些干部“汗颜”呐。

  曾国藩在一封家书中说“唯读书可变化气质”,毛泽东喜欢引用“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礼义不交,便觉面目可憎,语言无味”。“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还能增强干部语言表达能力,提高行政表达、沟通能力以及宣传鼓动能力,减少误会,提高工作效率。

  将学习国学纳入了干部考核,不管有没有作秀成分,好处多多,何乐而不为。(洪信良)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