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仇富”第一人:最早算出北京位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历史上“仇富”第一人:最早算出北京位置
2009年10月22日 15:49 来源:湖南在线-文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历史上“仇富”第一人

  朱载堉:鲜为人知的“布衣王子”、文化巨匠

  骂富人也骂钱

  有一首明曲,写得非常独特,名字叫《富不可交》,作者是朱载堉,意思是富人不可结交成为朋友。

  朱载堉劝人们不要结交“有钱富汉”,因为他总会把你“下眼来看”,那样自尊心就受到了伤害。朱载堉有一次去参加一位富豪举办的酒宴,对方看朱载堉是个穷人,就没正眼看他的礼物,并且直接就把他安排在下座了。身处下座,无酒无肉,当朱载堉目睹着满桌人们交杯换盏,自己的眼前却无酒无肉时,由贫富差别而引起的人情冷淡,让他连连“羞惭”。

  这个朱载堉,不仅骂富汉,而且还骂钱,这真是让人意想不到。有曲为证:

  (《南商调 黄莺儿》 骂钱):孔圣人怒气冲,骂钱财狗畜牲。 朝廷王法被你弄,纲常伦理被你坏,杀人仗你不偿命。有理事儿你反覆,无理词讼赢上风。……

  朱载堉认为,钱破坏了政治和道德秩序,践踏法律,败坏纲常;在以拜金主义为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呈现出“公道事儿灭净”的惨象。因此,朱载堉提出,要把钱财刀剁、斧砍、油煎、笼蒸!中国文学史上,淡泊名利的人不少,但是像朱载堉这样直接批评富人,用“刀剁、斧砍、油煎、笼蒸”这样激烈直白的语言批判金钱的人,还真是极其少见,堪称是中国历史“仇富”第一人。

  15岁是他人生的一道坎儿

  令我们疑惑的是,作者朱载堉为什么这么仇富?他穷吗?他贫贱吗?

  朱载堉,生于1536年,卒于1611年,字伯勤,号句曲山人,他的背景可不简单,他乃大明王朝的正宗国亲,是明太祖朱元璋的九世孙,明仁宗的第六代孙,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这一年朱载堉才10岁,就被封“世子”,成为郑王朱厚烷的继承人。所以,朱载堉小小年纪就遍尝人间荣华,享尽富贵生活。

  朱载堉虽然贵为王世子,但他的生活道路并不平坦,他的父亲郑王朱厚烷有两个特点,一是生活朴素、节俭,《明史》本传说他“自少至老,布衣蔬食”。这个记载虽然不免有浮夸之意,但作为一位封建帝国的皇亲藩王,“布衣蔬食”的生活已经是难得了。朱厚烷的第二个特点,就是为人刚直不阿。这本来是一个美德,可是,作为皇族的至亲之人,这个“刚直”的美德却给朱厚烷带来了灭顶之灾。当朝的嘉靖皇帝朱厚熜,他最大的特点就是迷信道教,不理朝政,致使国内政治和经济局面一片混乱,他的兄弟朱厚烷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在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给皇帝上书,劝皇兄不要继续迷信、胡闹了,他“以神仙土木为规谏,语切直”。朱厚烷的刚直的语气大大刺痛了嘉靖皇帝,两年以后,嘉靖皇帝便找了一个理由,削去朱厚烷的藩王爵位,并将其禁锢于安徽凤阳。父亲获罪被软禁,全家也就一下子败落了,朱载堉原来住的是王府大院,如今,15岁的他只能住在一个简陋的土屋里面。

  15岁,是朱载堉人生的一道坎儿,15岁前,荣华享尽,15岁后,如坠深渊,在大起大落的人生里,才会有大彻大悟!

  多才的布衣王子

  嘉靖皇帝死了,隆庆皇帝继位。隆庆元年(1567年),朱载堉的父亲被隆庆皇帝赦免,解除软禁,朱载堉全家重新恢复了元气。34岁的朱载堉又重回荣华富贵之中,

  重新回归了富贵生活,朱载堉没有成为一个皇家世子,相反,却成了中国历史上伟大的音乐物理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和散曲作家,是和徐霞客、李时珍齐名的一代科学和文化巨匠。

  当今现代乐器的制造和音乐家使用的乐器都是用十二平均律来定音的,而人类历史上发明“十二平均律”的人就是“仇富”的朱载堉。德国物理学家赫尔姆霍茨这么评价朱载堉:“在中国人中,据说有一个王子叫载堉的,他在旧派音乐家的大反对中,倡导七声音阶。把八度分成十二个半音以及变调的方法,也是这个有天才和技巧的国家发明的。”

  北京的地理位置是北纬39°56′,东经116°20′,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精确计算出北京的地理位置的人,也是朱载堉。朱载堉在天文学、物理学、数学和文学等方面夺得了多项世界第一,每一个发明都能获得今天的诺贝尔奖。朱载堉的父亲朱厚烷去世后,按照皇家宗法礼序,理应由朱载堉继承王位,可是,他上书皇帝拒绝继承王位,一门心思要搞自己的科学研究和散曲创作,朱载堉拒绝王位的事情一下子轰动了大明王朝,因此,他被民间称为“布衣王子”。

  (据《明朝那些曲》裴钰/著 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