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申遗进入整治关键期 文保专家将集体“号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运河申遗进入整治关键期 文保专家将集体“号脉”
2009年10月22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无锡10月22日电 (记者 洪晓红 孙权) 中国政府自今年启动京杭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至年底沿线三十三城市将全面进入保护、整治阶段。记者今天了解到,各路文保建筑专家将汇聚江苏无锡,集体把脉大运河在申遗道路上的保护与复兴。

  京杭大运河为世界上最长的运河,有着二千五百年历史,是中国首个由国家层面组织的联合申遗项目,计划于二0一四年完成整个申报工作。大运河在其流经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地留下了各具地域特色的文化遗产,成为中国的“古代文化长廊”,其历史最早、流域最广、文化内涵最为丰富成为申遗路上的优势亮点。

  无锡南长区副区长赵建新透露,在运河申遗进入保护整治的关键时段,国家文物局将于二十七日在此间举行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无锡峰会,中国四十名文保专家将重点研讨大运河的保护复兴、无锡段申遗规划及清明桥历史文化街区的整治经验等,大运河活态再现与创意展示也将首次列入研讨范围,是国家启动申遗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专家会诊”。

  无锡是京杭大运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始于商末吴泰伯开凿的伯渎河,明清时期成为“商贾云集,船乘不绝”之地。运河无锡段目前水质达国家三类标准,至今仍保留着航运功能的黄金水道,沿岸有一百多处文化遗产,其中拥有清名桥古运河、惠山古街两处重要聚落以及四十处工业遗产。

  据了解,该市目前已完成对古运河各重要节点编制的保护规划,清明桥历史街区已初露运河绝版地风华,沿河古民居建筑群、老作坊、旧厂房鳞次栉比,寺、塔、河、街、桥、窑、坊等元素构筑了独具风韵的“水弄堂”,无锡特色的“工业遗产长廊”也得到众多文保专家认可,保护性修复走在各申遗城市前列。(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