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藁城约400年石佛深夜被盗(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藁城约400年石佛深夜被盗(组图)
2009年10月27日 08:04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面上扔着一个佛头,即被窃石佛的头部
石佛已被搬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6日2时左右,一伙男子潜入藁城市大同村盗走了立于“寺庙”之中的一尊有着“几百年历史”的石佛。因石佛未被文物部门收录在案,其价值几何尚不得而知。不过按照村里世世代代留下来的说法,石佛约有400多年的历史。案发后,当地警方介入调查。

  10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藁城市大同村,失窃地点是一处“小寺庙”,这是一处建于近几年的普通砖房,因其“专门供奉石佛像”,村民称其为“大佛寺”。

  在这个空间不大的砖房内,原本供奉着四尊石佛,三大一小,被窃的是其中的主佛,也是最大的一尊。记者注意到,仍存的三尊石佛坐式相同,皆结跏趺座于半圆莲座上,有两尊大小相近,高约一米多,另一尊相比之下小了很多,高约几十厘米。三尊石佛雕琢手法相同,看上去真实自然,栩栩如生。

  记者注意到,现场地面上扔着一个佛头,即被窃石佛的头部。村民推测了佛头被窃贼遗弃的原因,早在文革期间破四旧时,几尊石佛的头部全被砸毁,后被埋于地下,几年前石佛才偶然被挖出,得以重见天日,村民重新雕塑了佛头,拼接在佛身上,窃贼很可能是不屑于“克隆佛头”的价值而将其遗弃。

  记者了解到,被窃石佛体型较大,重达一吨左右,盗窃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据村民介绍,平日里有专人驻守“寺庙”看守石佛,26日凌晨2时左右,一群盗贼悄悄潜入“寺庙”之中,并用“正常的口吻”叫开了丝毫没有防备意识的看护人员的房门,盗贼用刀、棍控制了看护人员,随后实施盗窃,得手后用机动车将佛身拉走。

  石佛的出身、历史,村民们无法说清。记者从文物部门了解到,大同村石佛并没有被收录在案,因此对其价值并不知情,更为遗憾的是,当地文献对石佛也没有任何记载。石佛到底价值几何,一时难以考证。不过,记者从村民口中得知,按照村里世世代代留下来的说法,石佛约有400多年的历史。

  目前,案件还在当地警方的侦破之中。

  (燕赵都市报记者王俊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