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文物摸底,有多少模糊亟待清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文物摸底,有多少模糊亟待清晰
2009年10月27日 08: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圆明园 中新社发 李胜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圆明园正在启动一项“大规模”的海外流失文物调查行动。说是“大规模”,其实就是一个成员不过9人的团队,包括5位专家和央视《国宝档案》摄制人员。之所以被解读为“大规模”,大概与工作的开创性有关,这是圆明园罹难149周年以来的首度专家调查;可能与调查覆盖区域有关,据说要走遍美国、欧洲乃至日本的重要博物馆;也可能与圆明园管理方的献礼期许有关——“希望明年圆明园罹难150年时,能顺利建立流失名录”,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如是表白。

  这些年来,期盼流失海外文物回归的声浪日益高涨,特别是年初的圆明园兽首回归事件,更以无与伦比的爱国主义标签,激发了很多人的期待,很多人将文物的回归与百年雪耻、大国崛起语境联系起来。然而,再浓郁的情绪也不能替代坚硬的现实,仅仅拘执于受害者心态,并无补于海外文物的顺利回归。

  “圆明园究竟有多少文物?海外流失了多少?又流失到了哪里?没人可以说清。”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原副所长、圆明园学会理事王道成的这句话,让人心忧。“万园之园”圆明园至今尚无一本流失文物名册,让人心惊。如果我们连圆明园文物基本的底数都含混模糊,如果我们连一个起码的文物资料数据库都付阙如,又如何谈得上文物回家?既然“说不清”,也就只能凭借模糊印象,诉诸情绪化表达。喧嚣声浪愈高,可选办法反倒愈少。因此,与其哓哓于追讨文物的口水战,还不如先开展一些文物摸底的基础工作,方有可能拿出合宜的解决方案。从这个意义上讲,尽管此番圆明园摸底海外流失文物的行动来得太晚了一些,毕竟还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开端。

  然而,问题似乎没有那么简单。指望一个9人调查团队旧大陆新大陆还有东亚转悠一圈,到明年8月份,圆明园罹难150周年之际,就能整理出一部脉络清晰、翔实可信的流失文物名录,想法显然有些过于急切了。半年多时间,几位专家乃至电视记者能够摸到怎样的底细?既是文物摸底,核对大约150万件之巨的圆明园流散文物,就应该以科学的态度,做长远打算,而不是总计较着向某个逢五逢十的年份献礼。更何况,园难即是国难,又何需献礼。

  而如此高调的调查行动,一旦草草掠过,其所损耗的,不仅仅是周游三大洲所花费的公帑私币,同时还有社会资源、公众信任。据披露,此番调查资金源于一家民营企业的赞助,并没有花纳税人的钱。问题是,愈是来自民间的资助,愈是需要主事者谨慎行事,讲求实效。不然,不仅浪费了宝贵的社会资源,也会严重挫伤公众信任。事实上,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过往,就曾有诸多声势浩大的公益行动到头来只剩下一个宏大的开头、一段粗疏的过程以及一点潦草的成果展示。

  非常愿意信任圆明园管理处的宏大决心,也愿意看到一份比较接近历史真实的流失名录,然而,更希望活动主事者自始至终以专业精神满足公众期待。海外流失文物浩如烟海,受制于各种政治上、利益上的乃至认识上的牵扯,调查起来未必一路顺遂。“中国现在强大了”固然是调查、追讨流失文物的底气所在,却不能成为对方必然配合调查、文物笃定回归中国的理由。从目前媒体已做报道显示,多数博物馆还是表示“合作”的。大英博物馆发言人就表示,“欢迎和任何前来的人进行任何讨论。相信中国人不是来追讨文物的,只是索要档案登记”。事实上,文物摸底行为本身所具有的学术色彩,正是各方寻求共识的便利途径。

  此外,既然涉及圆明园文物“摸底”,那么还应该厘清一些模糊的历史常识。比如说,圆明园的罹难过程其实并不是一般人印象中的一次毁弃,而是连绵不断的遭遇破坏。百余年来,圆明园经受了数不清的伤害,每一次伤害都伴生着文物的流失。公众熟知1860年8月英法联军对圆明园文物的野蛮哄抢,以及1900年八国联军的可耻劫掠。除此两次毁灭性劫掠之外,辛亥革命后,国中军阀、官僚、政客大量盗走园内文物;“文革”期间,一些单位和个人也擅自搬取圆明园内石件。可见,圆明园文物大量流散至世界各地,不仅仅来自外来强盗的掠夺,更有国人的趁火打劫。这一点尤为令人痛心,然而却是无法否认的史实。也因此,调查摸底似乎不应仅限于海外走访,也该同时在国内展开调查,看能否摸清一些文物流失海外的线路图。果如此,既是对混乱历史的解释,也是对公众信任的交代,更可一定程度上斩断黑手,遏止中国文物的进一步流失海外。

  “我希望有朝一日,解放了的干干净净的法兰西,会把这份战利品归还给被掠夺的中国。”很多人乐于提起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的这句话。事实上,圆明园文物被野蛮劫掠从来就不缺乏同情者。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道义之外的踏实努力。文物追讨,需要时间、投入和不懈的坚持,许多国家曾付出几十年、几百年的努力,他们的坚持值得我们学习。因此,说到底,圆明园海外文物调查摸底行动,只是文物追讨的破题。

  胡印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