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米蜈蚣风筝成功载37公斤男孩离地2米(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40米蜈蚣风筝成功载37公斤男孩离地2米(图)
2009年10月27日 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体重37公斤的男孩在蜈蚣风筝的拉动下,离地2米飞起来。陈正新 陈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你能想象风筝载着人在天空迎风飞翔的场景么?前日下午,汕头市澄海人陈旺松便用自制的140米长龙头蜈蚣风筝成功将一名37公斤重的六年级小学生载离地面高达2米——这位土生土长的“风筝王”第一次成功放飞“载人风筝”。

  风筝放飞:

  如同巨蟒遨游天空

  陈旺松的家位于汕头市澄海区广益街道龙田居委。他原先是个农民,20年前开始制作风筝。对他来说,突破世界最长风筝成功放飞的纪录已是往事,他在去年成功放飞了长度超过4000米的串式风筝后,今年开始筹备更令人惊讶的“创举”——放飞“载人风筝”!

  前日下午,在汕头市澄海郊区的一片空地上,陈旺松和他的伙伴们带着风筝出现了。140米长的自制风筝,龙头蜈蚣身,陈旺松把它叫做“龙头蜈蚣”。“蜈蚣 ”的身子由148片直径约为0.4米的单片组成,每片粘有竹枝羽毛,颜色鲜艳相当抢眼。如此长的风筝,展开了放在空地上要十几个人才能托起来。

  此前已经经过了几次试飞,陈旺松可谓胸有成竹。现场几十人分工合作,检查完拉线和“龙头”后,陈旺松开始指挥大家共同托起风筝,然后拽动风筝线,拉升、放手……反复几次过后,风筝成功放飞,“龙头蜈蚣”风筝宛如巨蟒遨游天空,随风飞扬不断上升。  

  八名壮汉:

  一起拉绳索助“蜈蚣”起飞  

  放飞“龙头蜈蚣”不难,决定成败的是“载人”。还在读小学六年级的男孩陈含章自告奋勇要做“飞天勇士”,他的体重是37公斤。待到风筝飞行状态稳定,陈旺松果断地让小勇士坐上秋千,然后指挥八名拉风筝的壮汉边跑动边用力牵动风筝以提高升力。

  只见风筝拉动“龙头”下挂着的秋千缓缓上升,男孩陈含章手扶拉绳安坐其上离开了地面。“上去了!上去了!”在场围观的过百人齐声喝彩。“本来还可以飞得更高,但是为了安全只能让孩子离地2米以内。”陈旺松说。

  几分钟后,孩子安全着地。“刚坐上去当然有点怕啊,不过坐得稳就不心慌了。”陈含章眨巴着眼睛开心地说。他成了第一个坐这个风筝飞天的人,此前陈旺松试验时搭载的是石头。

  揭秘载人风筝

  揭秘1:何种风筝?过百米龙头蜈蚣。

  陈旺松选择飞天的风筝,是一个长超百米的“龙头蜈蚣”。选择龙头蜈蚣风筝,是因为这种风筝借风可以产生很大的拉力,最适合作为载人风筝使用,陈旺松对这种风筝也有比较成熟的制作和放飞经验。

  揭秘2:如何载人?“龙头”吊“秋千”。

  就是在升天后的“龙头蜈蚣”上吊一个“秋千”,人坐在“秋千”上。陈旺松解释说,在龙头蜈蚣飞天后,风力拉紧风筝线,可以为吊在龙头上的载人“秋千”提供拉力使其升起。不超过100斤的重量,都可以载起。

  揭秘3:载人飞行高度多少?为安全2米以下。

  在设计方案时,陈旺松专门设计了一条控制高度的拉线。“这根拉线系在龙头上,需要由专人控制,用来调节龙头的高度,从而控制人坐的‘秋千’不会离地面太高。”陈旺松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 陈正新 通讯员 陈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