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圆明园全球文物"摸底"是画"索骥"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圆明园全球文物"摸底"是画"索骥"图
2009年10月27日 10: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圆明园再度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自圆明园兽首在法国被拍卖以来,有关圆明园文物的寻访与追讨一直是国人关注的焦点。10月18日,圆明园管理处对外宣布,将启动“寻找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系列活动”。未来一年内,由9个人组成的寻访组将前往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展开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流失文物“摸底”调查,建立完整的圆明园文物资料数据库。下个月,寻访组将奔赴美国,华盛顿、纽约、波士顿将是寻访重点。

  消息刚发布一周,“寻宝行动”便有了新进展,美国杜克大学已同意将7张摄于1918年左右的圆明园老照片授权圆明园管理处使用,这批照片将以数码格式回归故里。据介绍,这些珍贵的照片是美国摄影师甘博拍摄的,主要内容是圆明园东南角上的西洋楼景区,包括远瀛观、大水法、海晏堂、方外观、观水法、谐奇趣和绮春园的历史景观。这些黑白照片中的很多石刻文物目前已不见踪影,是“被拆卸盗卖中的圆明园的真实记录”。

  随着7张圆明园老照片浮出水面,圆明园流失海外寻宝活动被国人寄予厚望,但也被一些专家形容成大海捞针一样的行动。它能对追讨圆明园流失文物有什么帮助?未来中国人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追讨流失在海外的文物?而近年来,国内文博界对于圆明园申遗也有诸多纷争。针对这些争议,昨天,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国圆明园学会理事、学术委员王道成。

  谈海外寻宝:

  摸底和追讨有关系

  记者:您如何看待圆明园全球“摸底”的这次活动?

  王道成:对这次活动我是支持的。清朝的每个宫殿、园子都会一份“陈设清录”,登记每间房屋的家具摆设、墙上挂件、古董珍玩等,比如我在国家档案馆就找到过颐和园的陈设清录。但是,圆明园的陈设清录却始终没有发现,可能是在1860年被烧毁了。因此,当年圆明园到底有多少文物,流失了多少,没有人说得清楚。因此,这次圆明园管理处去全国摸底是有意义的,起码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次活动是“摸底”,并非追讨,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要追讨就必须要对这些文物的来龙去脉搞清楚。

  记者:没有陈设清录,就意味着不能按图索骥。那这次的海外寻找流失文物的活动是否无异于大海捞针?

  王道成:现在的问题是没有“图”,这次海外寻找的目的就是画出一份“索骥”的图。国外的博物馆对藏品的来历都会登记,因此如果能从博物馆入手,就能获得相对完整的名录。这次第一站选在美国,也是因为美国收藏的圆明园文献和照片比较多。要做到按图索骥,首先需要的就是历史资料的记录。

  记者:这次的寻查工作只针对博物馆展开。但这些文物经过了一百多年,有些已经几易其手,落入私人收藏家之手。对于这部分文物的摸底工作,您有什么建议?

  王道成: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些已经流到民间的文物还没有好的办法可以了解清楚。圆明园文物的寻找和追讨工作肯定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在找到文物的资料之后,文物专家就可以辨别出这个文物的年代和真伪。陈设的东西是流动的,比如说慈禧太后特别中意的摆设就会从故宫搬到颐和园,等她回去的时候再搬回来。但是这些摆设上都会贴着纸条,写着放在哪里。比如颐和园内排云殿上的一幅画的纸条现在还在,甚至还写着来历,是大臣们送给慈禧太后的寿礼。

  记者:虽然很多民众都知道圆明园有很多文物,但却很少人知道到底有哪些珍贵文物。就您现在的了解,圆明园有哪些珍贵的文物?能不能举几个例子?

  王道成:到底有多少珍贵文物,谁都说不清。就现在知道的情况来看,比如说顾恺之的《女史箴图》就是非常珍贵的古画,现在被大英博物馆收藏。还有《圆明园四十景图韵》也是国宝级文物,乾隆九年圆明园已经基本修成了,乾隆皇帝便派当时最知名的宫廷画师唐岱、沈源、冷枚等将圆明园40处有代表性的景点画下来, 这套画历经11年才绘制成。画成之后,由乾隆御笔题诗,由工部尚书汪由敦书写,现在这套画收藏在法国巴黎国家图书馆。

  谈文物追讨:

  主要依靠民间力量

  记者:圆明园兽首事件之后,如何追讨回流失海外的文物成为国人很关注的一个问题。现在有没有相关的法律可以为圆明园追讨文物提供法律依据?

  王道成:现在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支持。1995年,国际统一私法协会颁布了《关于被盗和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其中规定文物追索的要求是“在任何情况下,自被盗时起50年以内提出。”圆明园被毁到明年已经150年了,显然这条法律不适用于圆明园的情况。

  记者:您认为追讨文物最有效的方式是什么?

  王道成:其实现在有效的唯一做法就是“买”,但如果由国家收购,势必会造成这些文物价格越来越高,因此文物局也表态了,不能买。

  记者: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专门成立了文物归还管理局,效果显著。这种方法在中国能否行得通?

  王道成:现在中国政府还没有成立这样一个机构。目前中国追回流失文物主要有三个途径:第一是政府交涉,第二是民间组织协商,第三是通过私人关系赠与。其中,第二、第三种是主要的途径。比如,上世纪70年代,我给颐和园写书的时候,就有一个英国人归还了颐和园的一尊铜鹤和一块木雕。他在来信中写道:这是他的祖先在太平洋战争中带回英国去的。这里的“太平洋战争”就是第二次鸦片战争。

  谈申遗风波:

  缺乏修缮 难度很大

  圆明园学会今年将发动在全球的各个分支机构帮助中国寻找圆明园流失的文物,争取在明年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的时候赠与中国一批文物。

  记者:最近,有些学者提出圆明园申报世界遗产的问题。您怎么看待这件事?

  王道成:我觉得圆明园申报世界遗产难度很大。因为世界遗产要求两个条件,一是原真性,第二是完整性。首先,原真性就不符合。现在的圆明园遗址已经不是 1860年被英法联军破坏的那个圆明园了。在1860年被焚之后,圆明园还留下了很多建筑未被损毁,比如说蓬岛瑶台。同治年间,圆明园重修,慈禧太后特别派人调查过,结果是还有十几处景观没有被损毁。1870年,从德国人奥尔末拍的西洋楼景观的照片,留下的东西还很多,甚至有些还很完整。

  圆明园后来是被中国人破坏的,北洋军阀时期,那些官僚、政客要修官邸、园林就从圆明园搬石料,甚至有些农民修房也从圆明园搬。因此,现在的圆明园已经不是当时的“现场”,没有原真性了。(记者 李培 实习生 吴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