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前后的秘密战线:特务网瓦解令蒋介石意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国前后的秘密战线:特务网瓦解令蒋介石意外
2009年10月27日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中国成立之时,大陆上军事战线的斗争依然激烈,秘密战线的斗争也同样激烈。在军事战线捷报频传的同时,秘密战线也大获全胜。

  协助公开战场

  当时秘密战线在战场上的对决主要反映在蒋军主力集中的西北和西南。秘密战线的主要任务就是协助进攻中的解放军尽快突破蒋军防线,消灭继续顽抗的敌军。

  西北战场。1947年秋,我党西北地下情报网遭到破坏,大批情报人员被捕。但我党很快又建立起了新的地下组织,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情报小组就建立在胡宗南所部的电讯机要部门。从1949年2月起,这个情报小组用胡宗南所属部队的三部电台同西柏坡联络,很多情报甚至直接送到了彭德怀、习仲勋等西北战场领导人的手里。

  1949年7月10日至14日,我第一野战军进行了“扶郿战役”,先以一个军的兵力,从胡马联军结合部穿插迂回到敌军背后,形成合围后,发起全线总攻。这个小组在战役打响后,利用所控电台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把胡宗南下达的作战命令先发给西柏坡,然后再想方设法拖上几个小时再发给胡宗南所部;二是有意干扰与马家军的电讯联络,使得马家军无法增援。此役一举歼灭胡宗南部4个军,完全解放了关中,为解放大西北和进军大西南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南战场。刘邓指挥的第二野战军在解放大西南时,得到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时任国民党西南军政长官公署代理中将参谋长刘宗宽在暗中的大力协助。

  南京国民政府被迫从广州迁逃重庆后,企图依靠盘踞西南地区的胡宗南集团为主力,凭借西南地区的险要地势,与人民解放军长期作战。如战局不利则可退向西康和云南或逃往国外,依靠外援,东山再起。蒋介石在制定其防御战略时认为,川东地形复杂,路途艰险,不利于大兵团行动,解放军选择此处入川的可能性不大。川北的陕西和甘肃是中国共产党的老根据地,交通比川东发达,补给方便,解放军极大可能由陕南和甘南入川。于是,他亲自调兵遣将,在川北集结重兵。不料第二野战军恰恰隐蔽地从湘西、鄂西、黔北蒋军兵力空虚的川东处入川,直逼重庆,使得蒋介石措手不及。

  诱导蒋介石对防御方向作出错误判断的就是刘宗宽。他作为制定战略的参谋长主要做了三件事情:一是诱导战略错误。他在战略构想时断言解放军必学三国时的邓艾,由陕入川,因此建议把防御重点由川东移向川北,加强对防御川北的胡宗南部的支持。这一建议正中胡宗南下怀,因此得到其大力支持,从而顺利得到蒋介石的首肯。二是暗留“后门”。川东防御也是刘宗宽部署的。从图纸上看,也有许多部队,其实都是没有战斗力的散兵游勇。二野主力正是按刘宗宽的设计与建议,从这里未受阻挡就进入川东后直插重庆的。三是干扰蒋军从川北回防。他利用职权使蒋军主力罗广文部在川东与川北间疲于奔命,尚不及喘气就被击溃。尤其在重庆即将解放的最后时刻,帮助解放军赢得了时间。当时蒋介石调集800辆汽车接胡宗南主力南下保卫重庆。刘宗宽得知此事后,立即安排二野情报人员持西南军政长官公署护照,化装成国民党军官通过重重防线,顺利将情报送达二野前线指挥部。解放军得报后立即加快进军速度,使胡宗南的第一军刚运到重庆,尚未及展开和布防,就被完全击溃。

  对刘宗宽的贡献,刘伯承作了高度评价,赞扬他是“解放西南第一功臣”。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