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中学生阅读呈“轻阅读”“浅阅读”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调查:中学生阅读呈“轻阅读”“浅阅读”趋势
2009年10月27日 15:30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相当严峻的事实是,网络正在蚕食图书的阵地,而就在去年的国民阅读调查中,网络阅读率竟首次超过了图书阅读率,上网的人比读书的人还多,这引起了不少专家的忧心。在此背景之下,上海人民出版社《中外书摘》对上海中学生阅读调查现状展开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图书阅读依然是中学生的主流,但一些“轻阅读 ”、“浅阅读”的趋势不得不需要引起足够的关注。

  16.49%

  每周阅读不足一小时

  此次针对上海10所重点高中1000名学生的调查显示,上海的家长们正在为阻止自己的孩子上网而拼尽全力。虽然被调查学生的网络阅读只有25.77%,但是很多孩子抱怨是父母坚持不给他们买电脑,这才不得不去看书。而家长不赞成网上阅读的原因是,担心长时间上网会影响孩子的视力,此外网上的游戏和色情暴力内容,也会危害到孩子的成长。

  此外,有61.86%受访学生说,他们每周用在阅读上的时间为2-5个小时,每天阅读时间多的大概有三刻钟,少的只有十几分钟。值得注意的是,竟还有16.49%的孩子每周阅读时间不足1小时,每天连10分钟都不到。

  54.64%

  “长文章畏惧综合征”

  当然课外不读书,可能并非孩子的本意,他们是想读书的,只是没有时间。这一点在此次调查中得到印证。有81.44%的受访者认为,他们之所以课外阅读少,主要是因为“功课多,很少有时间和心情读书”。也因此,即便要读书,也只读短文章,最好是能一次看完,知道结果的。有54.64%的同学是这样的。

  但是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梁永安却从中看到了问题。他对本报记者说,他担心长此下去,这部分同学会患上“长文章畏惧综合征”,他们不敢读大部头的作品,喜欢马上看完,又助长了阅读的浮躁之心。而往往,那些对孩子有启发的思想,都蕴藏在那些厚重的作品里。作为“快餐文化”一类的“轻阅读 ”,已经不可遏制地向孩子的领域进发。

  与之相对应的是,“浅阅读”也在成为中学生阅读的主流。《青莲记事》等所谓青春小说正在受到孩子的追捧,而梁教授所称的那些蕴含深刻思想的读本,却被他们抛在一边。为什么非要读而有所收获呢?这是当代的上海中学生所不能理解的。有86.60%的学生说,阅读课余读物是为了减轻压力、放松心情,学习生活已经够累了。

  可是只读轻松的书,可以取得进步吗?或者真要提高成绩靠做习题就行?这恐怕正是专家和孩子之间的代沟所在。(记者 郦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