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家庭档案”:照片、票据和文字相结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完美家庭档案”:照片、票据和文字相结合
2009年10月27日 15:43 来源: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朱仕奇的“完美家庭档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昨日报道的泸县建设局退休职工朱仕奇花20多年时间精心建立的“完美家庭档案”,引起众多读者密切关注,读者纷纷致电询问了解建立家庭档案的方法,并对朱仕奇潜心建立出如此完美的家庭档案表示由衷的钦佩。与此同时,朱仕奇档案中珍贵的历史资料,也成为文物收藏爱好者关注的目标,他们认为“仕奇档案”具有文物和收藏价值,应该予以妥善保存。

  从档案部门退休的成都读者毛先生说,他从事了30多年的档案收集和管理工作,也见过一些市民用日记的方式记录自己的家庭和个人生活,“但从来没有人像朱仕奇这样用照片、票据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来记录家庭生活的。”毛先生认为,朱仕奇的档案建造方式符合档案建立的要求,“是很不错的公民个人档案范例。”毛先生建议:当地档案部门和文博部门应该对朱仕奇的档案进行彻底地检视,“是否可以从中发现珍稀的历史资料也未可知。”还有的读者担心:朱仕奇精心建立的完美家庭档案如果不采取科学的保管措施,时间久了以后会形成破损和残缺,“那样就可惜了”。

  读者建议:档案部门或文物管理部门能够为朱仕奇的档案保存提供帮助。

  泸县档案局局长梁发伦:家庭档案是档案部门提倡并可以提供技术指导的一种民间档案形式。但是目前我国各级档案管理部门均为国家档案馆,没有开设民间档案的收藏和管理。“我们只能给民间档案建立和管理提供指导,主要还是靠公民自己进行管理。”

  泸州市博物馆负责人:民间档案中确实有部分具有历史文物价值实物资料,“国家鼓励藏宝于民”。当然,如果在民间档案中发现具有很高文物价值的实物资料,文博部门将依照相关文物法规予以收藏。 (记者 陈章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