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分享网站:不该成为盗版基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视频分享网站:不该成为盗版基地
2009年10月29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电影版权保护协会会长朱永德在国际版权论坛上表示,在网络2.0时代,打着“网友上传”旗号行盗版之实的视频分享网站越来越多,已经成为“盗版基地”,严重干扰了网络视频市场的正常秩序。

  朱永德认为,所谓网络的2.0时代,就是网络使用者同时也是内容上传者的时代。他总结出网络2.0时代存在的3个特点:一是网络的互动性。因为人们可以使用,也可以上传,同时源头又很难找到,因此也为盗版打开了方便之门;二是网络的主要用户是年轻人,尤其以“80后”和“90后”居多。大量的年轻人没有版权意识,为盗版的滋生提供了土壤。三是技术的发展使网络的传播速度更快,权利人感到难以监控。

  朱永德指出,正是由于以上3个特点,造成了盗版泛滥的局面。大量盗版的结果,就是使权利人的权利受到伤害,就是信息网传播权使用费的大大贬值。据了解,从2002年开始,到2008年上半年,较有影响的影视作品,由一个网站独家买断的价格一般为30万元,2008年上半年,这个价格上涨到200万元,但因为网络盗版的泛滥,2008年下半年,影视作品的网络版权开始暴跌。今年以来,几乎已经没有人愿意独家购买版权,因为盗版太多,谁也无法成为真正的独家。影视作品的严重贬值,不仅损害了权利人的利益,也打击了创作者的积极性,致使影视作品数量和质量持续下滑。

  谈及网络2.0时代电影版权面临的机遇,朱永德认为,网络2.0时代确实遇上了巨大的商机,这一点,广告商比电影出片商更为敏感。近年来视频网站的广告收益成倍地增长,从另一个角度看,反映出技术的发展带来了用户的成倍增长,使电影作品网络市场呈现无尽的潜力。

  朱永德透露,中国电影版权保护协会在2008年花了两个月时间向全国14个代表性城市发放了1800多份问卷,通过调查统计显示,18岁~35岁的年轻人,每人每年平均观看61.6部影片,通过网络去观看影片的数量比例是50.5%。如何抓好这个机遇,如何拓展市场,将蛋糕做大,是摆在电影作品的权利人和网络服务商的课题。

  网络时代,应当如何应对侵权?朱永德认为首先要有4个前提:第一,要消除电影权利人和网络服务商之间的误会和隔阂,双方必须利益共享。第二,应该从实际情况出发,寻求有操作性的做法。第三,必须有创新意识,不能墨守陈规。第四,必须要有技术保障。网站提供的正版影视作品应不应该向用户收费?许多网站认为收费不可行。朱永德认为,可以实行部分内容免费、部分内容打包收费、少量的内容按访问量收费三者并行的运营模式。他还表示,这种技术目前已经出现,至于是否可行,还有待实践检验。

  □本报记者 方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