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片区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曲阜片区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2009年10月29日 15:0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有关意见的通知》、国家文物局《关于曲阜片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精神,扎实走好规划建设的“第一步”,曲阜片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山水林路灯生态环保和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环境治理与街区改造以及民生改善等项目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已启动60个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规划区集中启动了60个文物保护、环境整治、生态修复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一批项目已经竣工使用,一批项目正在扫尾。

  曲阜市的城市道路和街景提升工程、河道景观改造整治工程,邹城市的孔孟新道拓宽、岚济路整治、南沙河综合治理、九龙山绿化美化等工程都已经基本完成。曲阜市对大沂河河道景观进行改造升级、拓宽水面,形成生态湿地,并建成沿河公园,目前正在收尾。对静轩路、鼓楼大街等城市主要道路两侧的楼房,安装轮廓景观照明设施,已全部竣工。邹城市今年1月31日启动的孔孟新道邹城段综合整治工程,截止到8月底,已完成土方回填70万立方米,河道清淤2.62万立方米,道路两侧的立体景观园林绿化进入最后阶段。

  规划编制全面展开

  目前,相关部门已委托中国建设集团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文化遗产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曲阜片区(含邹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总体规划》和《山东曲阜寿丘大遗址保护利用规划》,组织了三次大的遗址现场踏勘活动,完成了1300多万字资料收集工作。

  新发现古迹753处

  今年以来,大力开展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区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孔庙大成殿、孔府西路、颜庙大殿的落架大修于9月底竣工。邹城孟府、孟庙的古建筑维修及岗山、铁山的保护工作得到加强。制定了《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区域文物保护工作方案》,开展了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文物古迹753处,其中,曲阜525处,邹城228处。建立了《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区域历史文化遗产抢救、保护与修复工程项目库》。

  世行贷款进展顺利

  世行总部于2009年5月同意《山东省孔孟遗产地保护》世行贷款项目立项。7月21 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利用世界银行贷款2010—2012财年备选项目规划的请示的通知》下发我省,省市联合申报的中华文化标志城《山东省孔孟文化遗产地保护》项目业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列入世行贷款2010—2012财年备选项目规划,由世界银行提供5000万美元贷款,对曲阜、邹城孔孟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保护。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