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英雄邱光华飞行记录有望成国家一级文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抗震救灾英雄邱光华飞行记录有望成国家一级文物
2009年10月29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10月29日电(吴志维 杨杰)29日下午,七位全国权威文物评定专家来到建川博物馆,将为该馆评定一批文物,待评等级为“国家一级文物”。其中,包括去年抗震救灾英雄邱光华的《飞行记录》本。

  参加此次评定的专家有:原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阮家新、原中国革命博物馆副馆长万冈、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沈庆林、中国革命博物馆研究员肖贵洞、国家文物局专家赵永芬、四川省文物局专家舒欣、四川省博物馆文史研究员史占扬。

  此次待评国家一级的文物有170件。均为建川博物馆近年来收藏到的文物精品,包括中国驻日占领军先遣人员廖季威的水晶印章,抗日老兵谷惟澂使用过的飞行服,中国驻印军战利品--日军战车履带,援华美军飞机起落架,1946年黄炎培等人拟写的对时局的三点主张,其主张写在南京交通银行用笺上,以及邱光华的《飞行记录》本。

  邱光华(1957-2008),四川茂县人,羌族,大校军衔,是1974年周总理挑选的第一批少数民族飞行员。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邱光华机组先后飞行63架次,运送救灾物资25.8吨,输送救灾人员87人,转移受灾群众234人,为抗震救灾作出了突出贡献。2008年5月31日,邱光华率机组在执行运送受伤群众任务时,不幸失事遇难。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通令给邱光华同志追记一等功。这本飞行记录是建川博物馆2008年9月派人到失事现场寻找到的,因被火烧和雨水浸泡,字迹模糊不清,“邱光华”三个字依稀可见。

  有关人士认为,该飞行记录意义特殊,且具有唯一性,十分珍贵。

  据了解,建川博物馆现有藏品800余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91件。待本周六评定结果出炉后,该馆国家一级文物有望达到百件之多。(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